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央行放量发行逆回购 公开市场连续两日净投放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刘扬 2017-01-11 15:59: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财信网(记者 刘扬)继周一发行1100亿元逆回购后,昨日央行又发行了1200亿元逆回购。根据央行昨日公告,当日开展了1200亿元逆回购操作,7天、28天品种分别为100亿元和1100亿元,而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25%和2.55%。

根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共有43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到周五分别有400亿元、700亿元、800亿元、1000亿元及1400亿元逆回购到期。此外,周五还有1015亿元MLF到期。而上周,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5950亿元,创近半年高点。由于周二当日公开市场有70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当日投放500亿元,连续两日净投放。

“随着春节的临近,央行在稳健中性货币政策的指导下,会通过资金的投放来平滑流动性,除了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外,SLO、MLF都可能成为调节工具。”兴业研究分析师郭草敏分析认为,外汇占款大概率仍将减少,央行会通过除降准外的其他工具以进行部分对冲。

通过观察2014-2016年春节前三周央行资金投放情况来看,大趋势上,各年的投放量呈现逐年增加的特征,投放工具不断丰富。2014年主要依靠逆回购操作;2015年为存款准备金的调降、逆回购的投放以及SLO的短期流动性支持;2016年为逆回购的投放、SLO的短期调节以及MLF操作的大量流动性补充。

郭草敏表示,春节前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的期限品种方面有以下四个特征。“第一,28天期逆回购操作在春节前三周开始进行正好可以跨过春节假期。第二,21天期逆回购操作在春节前两周开始进行正好可以跨过春节假期。第三,14天期逆回购操作都在春节前一周进行,从而保证资金能够跨年。第四,7天期逆回购操作会根据流动性情况进行相应的操作,但由于其到期日会落在春节假期期间,通常在春节前一周暂停操作。”

中信证券(600030,股吧)认为,央行对流动性的安排具有前瞻性,目前的流动性宽松局面存在“预期差”,节前流动性压力仍存,节后流动性回笼料将在第一时间到来。

从资金价格来看,周二隔夜Shi-bor转为上涨,中长期品种继续上扬。根据Wind统计,当日隔夜Shibor涨0.2个基点报2.0960%,7天期Shi-bor跌1.1个基点报2.3990%,14天期Shibor跌0.3个基点报2.7620%,1个月期涨5.76个基点报3.5314%,创2015年6月30日以来新高,连涨43个交易日并创2010年6月初以来最长连涨纪录;3个月期涨3.88个基点报3.5481%,创2015年5月14日以来新高,连涨58个交易日,是2010年底以来的最长连涨周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