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2017年债市需从六方面强改革促发展

来源:新华社 2017-01-18 16:56: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6年,我国债券市场仍保持着高速发展势头,但债市风险事件也频频发生;专家认为,要从金融监管、杠杆率等六个方面推进债券市场改革与发展,防控债市风险进一步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

无论从一级市场的发展规模,还是从广度和深度来看,2016年债券市场均向前迈了一大步:截至2016年11月底,我国债券市场总量仍保持着全球第三大债券市场的规模,达62.2万亿,比2015年末增加了14万亿,占GDP比例达85%。而二级市场方面,交易市场除公司债大幅增长,市场证券化产品亦大幅发展与此同时,债券市场国际化步伐加快,并以高速增长的态势向前迈进,正成为重要的国际投资市场。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扬在“2016中国债券论坛”指出,不能因为债市的一些风险事件而否定债市的贡献,应该看到在高度复杂的环境下,债市对经济、金融发展产生了非常大的作用和影响。

针对当前债市风险,专家认为,要进一步推进债券市场改革与发展,需要从六个方面加强注意:

第一,在去杠杆和经济稳定之间保持平衡、去杠杆是对整个市场有所约束,因为债券是筹债务资金的,会增加去杠杆,经济稳定需要加杠杆,去杠杆和加杠杆之间,把去杠杆放在前面,是呼应政策态势的变化。

第二,随着债券市场的发展,应当把利率市场化这“最后一公里”打通。

第三,对杠杆率进行约束,对借款者实行统一?加总的杠杆率约束和资本缓冲安排。

第四,加强信用体系建设,规范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的举债行为,完善信用评级机制。

第五,配合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打破市场分割及多头监管局面。目前,监管体系和市场分割状况是密切相关的,或者是构成这个分割的一个重要内容,债券市场的现状再次体现了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第六,在观念和制度上对流动性分析保持高度警惕。李杨强调,债券市场出现的问题首先是流动性问题,然后才是清偿问题。美国市场资不抵债会产生连带效应,产生大的系统风险;而中国的流动性和央行政策联系在一起,央行有相当大的能力解决这个问题,这是下一步工作的重点。

标普全球评级信用分析师胡旸瑞表示:“随着债券违约增加和收益率波动加剧,预计在疲弱的公司治理框架下,隐蔽交易和激进的风险承担将蓬勃发展?如果这种情况普遍存在且得以累积,在其规模足够大的情况下,可能破坏市场信心和整体金融稳定”

标普全球评级建议,有效的交易确认流程和恰当的职责分割,可能有助于机构尽早发现违规行为,并控制相关风险。虽然串通舞弊难以完全避免,但借助清晰的惩戒处分先例和正确的风险文化,风险可以被减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