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中要害 再融资新政利好市场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郑培源 2017-02-18 11:26: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真没想到这么快落地!”某券商投行人士告诉上证报记者,本周还有保荐的公司在准备提交再融资材料,细则一出,增发股份的股本数将大大缩减。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本次再融资细则的修订切中了问题要害,推出时机得当,在火候的把握上也宽严相济,有望遏制再融资过度的问题,将对A股市场构成实质性利好。

统计显示,在2017年最初的11个交易日中,28家公司合计抛出了总额高达1800亿元的非公开发行方案。上证报曾就此做过《上市公司再融资意愿强烈 市场人士建言提升资金使用效率》的相关报道。在修订后的《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及同时发布《发行监管问答——关于引导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监管要求》中,有的放矢地对再融资的发行股份比例、发行频次、资金使用三大“要害”进行了限定,有望遏制上市公司过度融资的冲动。

某知名券商分管投行的副总裁告诉记者,此前预计到两会前后可能以监管问答的方式出台相关政策,但是没有料到发布速度这么快。而另一位券商高管表示,再融资规则的修订没有对定增公司提出盈利指标要求,从市场的长远、健康发展来看,不排除未来还有进一步收紧的空间。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本次细则的修订兼顾了上市公司合理融资的要求,比如创业板企业小额快速再融资,以及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优先股,不受“发行董事会决议日距离前次募集资金到位日原则上不得少于18个月”条文的限制等。

而二级市场人士普遍认为,修订再融资细则将对A股市场构成利好,某私募人士甚至以“今年以来的最大利好”来形容。据统计,2016年IPO和再融资(现金部分)合计1.33万亿元,同比增长59%,而新股发行募资仅1634亿元,再融资(现金部分)的融资总额逾万亿元。“从再融资市场上释放出的潜在资金数量非常庞大,可能会成为今年市场上非常重要的一股力量。”一位资深市场人士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