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债市冰火两重天 信用债发行量跌幅超60%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孙璐璐 2017-03-14 04:22: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年初以来,国内债券市场正经历“冰火两重天”。一方面,公司类信用债发行规模大幅缩减,前两个月同比减少超六成;另一方面,同业存单“热火朝天”地发行,前两月累计发行近3万亿。

不少业内人士预计,在央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环境下,加之金融去杠杆的持续深化,持续多年的债券牛市正终结,债券市场利空因素增加,今年债市扩容速度或大幅降低。

信用债发行遇冷

“今年又是债市到期兑付的高峰期,将有约5.5万亿的信用债到期;除了兑付压力大外,年初以来,信用债发行量急剧萎缩,这一趋势恐怕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今年债市的‘热度’会降不少。”一接近监管层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根据Wind统计,今年1~2月,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发行的信用债规模较去年同期都下降过半,两大市场信用债总发行规模同比大减65.37%。

东方金城国际信用评估公司首席评级总监裴永刚对记者表示,今年前两月信用债发行量下降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1~2月资金面整体维持了偏紧的态势,资金成本持续上行,导致各信用等级的发行利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升;二是受资金成本上行影响,推迟或取消发行的情况有所增加,1~2月共有57只债券推迟或取消发行,占信用债类债券发行量的15%,去年同期该比重仅为6.1%。

上述原因的背后其实共同指向一个问题——市场流动性被收紧造成资金成本上升。

“前两年市场流动性宽松推动债市持续走牛,对不少发行主体来说,发债比向银行申请贷款更省钱。但是随着债市去杠杆和流动性收紧等政策风向的转变,发债的成本优势不再明显,不少企业转而寻求银行贷款。”北京一券商投行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央行近日公布的2月相关数据也反映出企业在寻求债券融资或银行贷款之间的选择。数据显示,2月企业债券融资净减少1073亿元,同比多减2458亿元,这已是债券融资连续3个月出现负增长;与此同时,企业贷款新增7314亿元。

此外,在债券违约风险方面,裴永刚称,在较为严密防范金融风险背景下,债券市场发展将趋于稳健,再现2016年违约潮的可能性较低,但受需求因素和产能结构性过剩等影响出现新的首次违约主体仍是大概率事件,需防范新的信用风险积聚,如部分中小房地产企业、地方财政实力较弱的区县城投公司及投资于产能过剩行业的公司信用风险或将有所暴露。

同业存单“狂飙突进”

当信用债降温后,作为债市里诞生仅3年多的新成员,同业存单却正在上演“狂飙突进”。

一个有意思的数据是,今年1~2月,债市(包括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累计发行规模4.5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6.76%;其中,仅同业存单(仅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一项的发行规模就近3万亿。相比之下,交易所市场的债券发行规模却同比减少超五成。可以说,前两月债市的扩容完全是由同业存单撑起来的。

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和农商行等中小银行是同业存单发行的主力。华创证券研报对此认为,部分同业链条资产端收益率和负债端成本倒挂,银行只能通过发行同业存单来维系之前的链条运转,不实现亏损;其次,在同业存单纳入同业负债等同业监管政策落地前,银行希望继续做大存量规模,为新老划断或考核增量争取更大的业务空间;此外,年初银行业务扩张,包括投向实体的资金需要补充资金,同业存单相较传统的存款属于批发型业务,资金获取更为便利。

不过,不少分析认为,同业存单在上演“最后的疯狂”,未来同业存单纳入同业负债考核,以及金融业去杠杆的推进,将影响同业存单市场的潜在增长能力。

展望今年债市后续的表现,或难言乐观。中诚信国际研究咨询部助理分析师杜凌轩认为,受宏观经济政策强调防风险,以及紧平衡的货币政策拉高债市融资成本等因素影响,今年债市扩容速度或将大幅降低,债券收益率上行压力较大,债市波动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