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棚改货币化收紧关键看力度

来源:投资快报 2018-06-29 09:46: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年来,高房价问题逐渐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然而,对于高房价的问题,往往也是多方面因素的综合影响,其中近年来轰轰烈烈的棚改工程却变相成为了房价持续上涨的助推器,而对于棚改货币化安置,更是一下子激活了社会的购房需求,甚至对部分地区起到了加快去库存的影响。

本来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棚改项目的出发点还是比较积极的,但起初也有为部分地区去库存、增加需求做出了考虑。但是经过了这些年的加快发展,在棚改货币化安置得以提速之际,却瞬间成为了地区去库存、增加当地房地产需求的有力举措。与此同时,对于棚改货币化的资金来源也颇显多元化,不仅包括了政策性银行的贷款、地方专项债,而且还包括财政拨款等形式,而从过去几年的棚改货币化安置需求来看,也有愈发增强的趋势,而贷款需求、资金投向意愿也发生了较大程度上的变化。

从实际影响来看,对于棚户区的住户来说,往往也会是最为直接的受益者,而他们既可以选择房子,也可以选择一定规模的货币补偿,但对于部分住户而言,可能也会因此提升补偿的需求,提升补贴的福利。然而通过一轮轰轰烈烈的货币安置过程之后,不少住户拿到了补偿资金后随即展开购房的环节,而对于不少地区而言,也因为轰轰烈烈的棚改货币化,而大幅增加了需求、加快了当地去库存的过程。

从某种程度上分析,棚改货币化的加快推进,助推了房价的上涨,而轰轰烈烈的棚改工程,却加剧了社会高房价的问题。本来棚改工程属于一项民生工程,却在不经意间变了味,间接助推了高房价的现象。不过对于棚改工程而言,核心还是在于棚改的贷款环节以及资金来源,一旦收紧了贷款的审批权、收缩了资金来源的渠道,那么棚改工程的推进进程也将会骤然降低,对部分地区的去库存进程构成了不少的冲击影响。

此前,市场曾经传出棚改一刀切的传闻,这对于房地产市场而言,还是非常沉重的冲击。从本质上分析,一旦棚改遭到一刀切,实际上还是一下子切断了大量的需求,房地产投资的意愿也将会骤然降温,对高房价的冲击还是比较明显的,而从近期A股市场房地产股票的表现来看,也足以体现出政策的威力所在。

成败取决于政策,这是国内房地产市场的真实写照。或许从实际操作上,要想迅速达到打击房价、给房地产市场降温的效果,调节土地供应、货币实际供应以及打破土地财政模式、引进存量房地产税及空置税等方式,即可达到相应的效果,但对于这系列举措的迟迟未到,很大程度上还是因为国内房地产市场涉及的利益太多,不可轻易触碰利益的底线。与此同时,站在防风险、守底线的角度思考,维系房地产价格的持续稳定,或许也是比较好的应对策略了。

由此一来,站在稳定需求、维护房价稳定性的角度出发,一刀切棚改的概率并不高,或许可能会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以让市场不断适应,但不可否认的是,随着高房价问题的持续深入,棚改货币化收紧预期也会显得愈发明显了。

棚改货币化收紧,关键要看收紧的力度,而如果属于循序渐进、温柔收紧,反而对高房价冲击影响不会很大,而对于影响高房价的核心问题,至今仍未得到根本性的提及,或许这也从某种程度上释放出房价保持持续稳定的重要性信号,而过猛收紧政策以达到快速打击房价价格的目的,这种可能性反而不会很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