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一文解读利润表 就是这么简单

来源:投资快报 2018-09-06 11:16: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毋庸置疑,绝大多数投资者在看财务报表时,最先看的一般都是利润表,因为利润表中的净利润是投资者以最快速度获取上市公司经营成果,从而作出投资决策的关键指标之一,因此也就不难理解众多投资者为何这么关心利润表的原因所在了。

那么,作为投资者,拿到一份利润表时,如何才能快速地看懂和把握住利润表的关键信息呢?越声情报经过梳理,整理和总结出了以下的分析思路,可供投资者参考和借鉴。

笔者主要从利润表的四个方面解读:毛利(收入和成本)、期间费用(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资产减值损失(经营性质资产损失和投资性质资产损失)、净资产收益率。如下图所示。

什么是利润表呢?利润表是指企业在一定会计期间(季度或年度)生产经营成果的会计报表,它揭示的是企业在这个会计期间所实现的收入、成本、费用支出,以及企业最终实现盈亏状况。这种表最终提供给我们的信息,就是企业经过辛辛苦苦经营了一年以后,到底是赚钱了还是亏钱了。我们可以通过利润表,对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管理效率的成功与否作出评估,从而评价投资价值。

另外,利润表也有一个会计恒等式,即“收入—费用=利润”,利润表也就是按照这个基本关系来编制的。同时,利润表的各个会计科也都是按照权责发生制来编制的,这点在《解读现金流量表,就是这么简单》中已经有谈到过。

一、毛利

1.营业收入

对于营业收入,只要记住它的来源便可,即营业收入主要包括企业主营业务销售商品所产生的营业额和非主营业务收入。其中,这个非主营业务收入的内容,笔者将其主要总结为政府补贴、变卖资产所得收入、利息收入、租金收入、罚款所得、股利所得。注意,如果这个非主营业务占总营业收入的比重过大,则应该引起重视!

要想全面地去了解收入,那就得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去看:

第一点,营业收入是一家企业的利润来源,收入没有增长,而利润却增长了,这样的利润增长基本可判断为耍流氓,纯属扯淡;

第二点,要重视营业收入的质量,即看企业的应收账款/营业收入的比例为多少,如果超过30%以上,尤其是与同行相较而言很高,那就赶快避开这类公司为好;

第三点,营业收入是企业产生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的来源,也是评价该企业市场竞争力、盈利能力的重要指标之一;

最后一点,对企业做一个横向对比分析。首先,要分析该企业产品近几年以来,产品销售的结构和价格变动是否异常;其次,可以比较企业各月、各季度、各年度的各类产品营业收入的波动情况,分析该企业变动趋势是否正常,是否符合企业季节性、周期性的经营规律,然后分析变动的原因。

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检测一些企业是否存在收入操纵行为。例如,计提巨额的坏账准备、销售收入/固定资产产出比例小、销售收入与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相背离、收入来源主要来自关联销售等情况。

2.营业成本

营业成本是一家企业在经营过程中所产生的成本,包括原材料(直接材料)、工人工资(直接工资)、设备折旧(制造费用)。举个例子,就比如手机电子加工厂里的生产车间流水线上所产生的一切费用都归类为为营业成本,手机的电池、电路板、包装物等原材料,以及流水线开机所产生的水费、电费等都归入直接材料;生产车间流水线上的生产人员的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等都归入直接工资;流水线是上的机器等所产生的折旧费用都归入制造费用。

3.毛利

我为何要把毛利放这里呢?这主要是因为有这么个公式:

毛利=营业收入—营业成本=(销量X价格)—(原材料+工人工资+设备折旧),因此,从这个公式可以看出来,影响毛利的因素主要有产品的销量、价格、原材料采购、工人工资和设备的折旧费用。所以,笔者才将收入和成本归入为“毛利”进行分析。

说到毛利,还有个毛利率,即毛利率={(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营业收入}。这个很重要,为何这么说?这是因为毛利率是一家企业核心竞争力的象征,毛利率越高的企业,它实现同样规模收入所需的成本也就越低,进而更大程度的保证了企业盈利能力和经营效率。例如,医药行业和白酒行业,这些行业可以做到高定价、高毛利率,这样才可以给得起经销商等更多的中间费用,给予他们对产品价格的调控空间很大,因此,他们就愿意且积极为你这家企业做推广。市场上的恒瑞医药和贵州茅台毛利率常年分别高达85%和90%,这么高的毛利率,也就不难理解那么多经销商愿意代理茅台酒了。

另外,在分析毛利率时,投资者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如果企业的产品类型较多,则要分析主营业务中单个产品的毛利率;

2.与同行业中业务模式相类似企业的毛利率作比较,这个最好是以产品相似的毛利率作比较,这样的可比性才有意义,得出企业在行业中的市场地位;

3.要记住影响毛利率的产品的销量、价格、原材料采购、工人工资和设备的折旧费用五个要素变动情况及相互之间的关系。

例如,假设当赤水河畔的茅台镇中的高粱和小麦,由于某一年出现了恶劣的天气原因,导致当地的高粱和小麦大幅度减产,供应量大面积减少,而贵州茅台的原材料采购中又以高粱和小麦为主,由于供不应求,导致的结果必然是贵州茅台的原材料采购成本也随之大幅度上升。

而此时贵州茅台如果在终端消费没有进行提价,或者进行大量促销(又或者提价、促销了,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茅台酒还是很难卖出去),下游无法转移上游原材料成本上涨所带来的风险,则势必会影响到茅台的毛利率,最终也会影响其经营业绩。因此,在分析这五个要素时,要结合彼此之间的关系来看待,这样才会更全面。

二、期间费用

期间费用很简单,主要包括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

销售费用。我们都知道,企业在实现业务增长的过程中,需要不断扩大品牌影响力,完善营销渠道,这些都是需要投入一些资金的,这些投入都会反映在销售费用中。

管理费用。这个是记录企业日常发生的运营支出,如企业总部管理职能部门所发生的办公室租赁费,管理人员工资薪金等。另外,还有股权激励费用。另外,还有研发费用,按照之前的企业会计准则,研发费用是归入为管理费用的,但最新的会计准则出炉,研发费用今后将会单独列在利润表上。

财务费用。这个大家都有所接触过,向银行等贷款所产生的利息费用,都属于这个项目。包括利息支出(减利息收入)、汇兑损失(减汇兑收益)以及相关手续费。

举个例子,比如,你开了一家服装店,雇了一个人给你卖衣服,你的员工今天以100元的价格卖出去了一件衣服,当时你的进货价是50元,那你的这件衣服毛利则为100—50=50元,但这50元还不是你真正的净利润,你还要付给每天在街上帮你发传单、打广告的员工工资,比如5元,这5元就是属于销售费用;而你另外又请了一个人帮你招牌员工,也就是所谓的HR,那你也要付这个员工工资,比如3元,这3元则属于管理费用;另外,当时由于你进这一批货时,由于资金不够,需要资金周转,因此,你用信用卡借款了1万元,需要每年付利息500元,平摊到每件衣服上,则每件的利息还款费用为10元,那么这10元就是属于财务费用。

期间费用相关财务指标:

期间费用率=期间费用/营业收入

销售费用率=销售费用/营业收入

管理费用率=管理费用/营业收入

一般而言,销售费用率越高,说明企业实现收入所需的市场投入越大。这可能是由于产品新进入市场,品牌规模和销售渠道尚未完善,前期投入较高;也可能是由于企业所处的行业处于高度竞争状态,且客户的忠诚度不高,需要不断维持市场投入,以持续的吸引客户。

另外,我们都知道,销售行业的销售人员都是靠业绩拿提成,尤其是那些销售费用占比较大的企业,一旦销售费用率下降了,尤其是市场推广费下降了,企业的品牌知名度是否还能维持住原来的市场竞争地位,会不会影响到收入的增长。

如果我们在选择股票时,对于销售费用率要注意这一点:即如果太高,是否意味着未来还有下降空间,未来会释放利润?其次,如果太低,那是不是说明这家企业的品牌宣传已经很成功,后续不需要继续支付高额的销售费用了?

管理费用率是反映企业管理效率的指标,一般来讲,比率越低则管理效率越高。一家企业管理是否有效,可以通过其管理费用中看出端倪。那些管理效率高的企业,一般都是很严格苛刻的,例如华为的狼性文化,管理效率很高。

此外,如果一家企业的管理费用很高,其实也是一个机会,因为如果这家企业通过高效的管理,然后将部门进行合理的大刀阔斧改革以后,能够获得巨大的成功,这无疑降低了管理费用,从而释放利润。

三、资产减值损失

资产减值损失,这个可以从具备经营性质的资产和投资性质的资产所产生的减值损失分析。其中,经营性质的资产减值损失,主要包括应收账款的坏账准备、存货跌价准备、固定资产减值准备、无形资产减值准备、商誉减值准备;投资性质的资产所产生的减值损失,主要包括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持有至到期投资减值准备等。

在经营性质的资产减值损失,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和商誉减值准备这两个项目是很多上市公司喜欢玩的花招。例如,一家企业的应收账款收不回来了,通过账龄的调节,可以对坏账准备做利润的变动调节,明明有些款项是可以收回来的,可是呢,有的企业直接年报上说,这笔账已经要不回来了,为什么要不回来?这就与有一些企业的关联交易有关,在讲解《解读资产负债表,就是这么简单》一文中的应收账款项目有涉及到,这里不再赘述。因此,我们在看应收账款的坏账准备时要时刻把握住企业何时能回款?欠款方又是谁?是否构成关联交易,从而彼此之间是否有输送利益的嫌疑?

还有一个就是商誉减值准备。商誉就是一家企业并购另一家企业多出来的那一部分,就归入为商誉。举个例子,你打算并购一家企业,你的出价是100万元,可是你所并购的那家企业经过多方面的估值以后,这家企业的价值不过为10万元,这中间就存在90万元的差价,而这90万元就是商誉。你出价这么高,肯定是你很看好这家企业未来发展的前景才敢这样做,当然,你并购这家企业时,这家企业是有业绩承诺兑现的,比如说,这家企业现在向你们承诺,未来三年,盈利分别为20万元、40万元、60万元。但有个问题,万一这家企业实现不了这个业绩承诺呢?而且这家企业根本就不值100万元这个价,而你却买下的价格又是很高,后续一旦被市场验证不值钱以后,肯定会带来巨大的减值准备。另外,市场开价不过为10万元,而你开这么高的价干嘛,是不是与被并购方存在利益输送关系?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去重视和考虑的方面。

四、净资产收益率

关于净资产收益率,其实我在之前的文章《巴菲特最为重视的选股指标:净资产收益率(ROE)》中,已经做了较为详细的解析,因此,在本文中不会过多的赘述,有兴趣的读者可以翻来看看。

净资产收益率,它代表的股东投入一单位的资金最后所能赚取的净利润。

公式为:净资产收益率=净利润/所有者权益(净资产)=每股收益/每股净资产

它是衡量股东资金使用效率的重要财务指标,其比率越高,说明投资带来的收益水平越高。这个与你放在银行的存款收益率(存款利率)差不多一个意思,所以,你再看净资产收益率时可以和银行存款利率和贷款利率做一个对比,看这家企业是否值得投资,可作为一个参考。

从公式看,主要有净利润和所有者权益。其中,看净利润时,要以“扣除非经常损益后的净利润”为准,因为有些净利润是一次性释放的,不具备持续性,去掉以后,这样才能更客观的看企业净利润;另外,还有个“归属于母公司的所有者净利润”和“少数股东损益”,我打个比方,你在广州开了一家肠粉店,你出资80万元,然后你的另外两个朋友个各出资10万元,合计100万元,所以你是大股东,你两个朋友是小股东,接着,你们在深圳又开了两家分店,两个朋友是分别是两个店的店长,之后公司赚钱了,你们按照出资比例进行分红,你是大股东拿的当然最多,但你还得分你两个朋友,毕竟他们是和你一起开分店的,他们就属于小股东。

说完了净利润,接着看所有者权益。其实所有者权益是属于所有者权益表的内容,但这里既然涉及到了,就顺便把这个也讲了。所有者权益主要包括实收资本、资本公积、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

实收资本其实就是相当于企业的注册资本;资本公积是企业IPO或者增发时所产生的溢价,例如,原先企业计划的融资额是100万元,发行股份数量为100万股,每股面值为1元,但是在融资的过程中,市场给予它每股面值为2元,那多出来的(2-1)X100万股=100万元则计入资本公积;盈余公积——包括法定盈余公积和任意盈余公积;未分配利润的分红方式有两种,即分现金和送红股。

在看所有者权益时,要结合净资产收益率来看。因为有的企业不断的进行定向增发、配股等,从而通过这种方式来市场圈钱,从而也不断地扩大总股本,把股本摊薄,最终每股收益没有增长,反而作为分母的每股净资产倒是增长挺快,最终把净资产收益率也拉低了。所以,我们在分析一定也要注意这点!

另外,作为投资者,在做出投资决策时,一定要注重净利润在未来的发展前景,尤其是企业的利润产品构成,哪块业务未来发展前景大。同时,还需要考虑企业所处的发展阶段,例如,若一家企业当前还处于新业务的开拓阶段,那么企业所投入的资金尚未形成稳定的回报时,投资者可能需要更多的从新业务的发展前景角度进行考虑。

总之,要全方位的去看待企业,才能更客观地看清楚净资产收益率背后的含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