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CBS为永续债铺路 助力银行“回血”

来源:中证网 作者:欧阳剑环 2019-01-25 11:50: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4日,央行决定创设央行票据互换工具(Central Bank Bills Swap,CBS),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可以使用持有的合格银行发行的永续债从央行换入央行票据。永续债发行在即,这一政策目的在于提升商业银行对永续债的购买意愿,夯实银行资本实力,最终实现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当前永续债发行仍存在障碍,包括流动性较低,风险资本权重较高等。创设CBS有助于提升永续债市场的积极性。银行购买永续债后,领取永续债利息,将低流动性的永续债置换成高流动性的央行票据,可用于质押式回购等交易,不仅释放出了流动性,更使风险资本权重降低至0,缓解银行的资本占用疑虑。同时,CBS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理解成为永续债增信,央行用自身的信用支持商业银行补充资本金,降低了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银保监会也决定放开限制,允许保险机构投资商业银行发行的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此举不仅丰富了保险资金配置,同时,险资负债久期与永续债相匹配,对永续债需求也较大。

创设CBS目的是为永续债开闸铺路,进而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在表外业务持续收缩的背景下,经济主体的融资需求更多被资本金占用更高的信贷资金满足,永续债可以直接补充银行其他一级资本,及时创设CBS为永续债发行铺路,有利于夯实银行资本实力,为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创造了更好的条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