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债牛”短期陷入颠簸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姣 2019-01-29 07:43: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债牛本就存在颠簸。”市场人士点评称,在目前经济有下行压力和流动性宽松的大环境下,债券市场仍有上涨空间,但短期风险偏好修复对债市的影响正在显现,叠加地方债进入密集发行期,后续社融和新增信贷有超预期的可能,债市存在继续调整压力。

最近一周时间,A股市场延续震荡反弹之旅,伴随风险偏好回升,债券市场则陷入高位回调,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约7个基点,重回3.14%附近。

“债牛本就存在颠簸。”市场人士点评称,在目前经济有下行压力和流动性宽松的大环境下,债券市场仍有上涨空间,但短期风险偏好修复对债市的影响正在显现,叠加地方债进入密集发行期,后续社融和新增信贷有超预期的可能,债市存在继续调整压力。

债市高位回调

1月中旬以来,国内资本市场股债“跷跷板效应”再现,A股市场反弹之势延续,债券市场则陷入震荡调整。

进入28日,债券市场延续震荡格局。中金所国债期货市场上,截至收盘,10年期主力合约T1903报97.68元,与上一交易日持平,盘中一度大跌0.3%下探97.39元;5年期主力合约TF1903则收涨0.06%报99.65元。

现券方面,因A股午后调整,债券市场得以摆脱弱势,截至收盘,10年国债活跃券180019收益率报3.1525%,较前收盘价下行约1个基点;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80210收益率最新报3.675%,基本持平前收盘价。

短期建议谨慎

市场人士指出,短期风险偏好修复对债市的影响正在显现,同时地方债供给压力本周仍将持续,尽管资金面大概率平稳跨节,对债券市场影响有限,但前期市场对利好反应也较为充分,若节后公布的经济数据超出预期,债券市场仍有调整压力。

申万宏源证券固收研究孟祥娟团队指出,在利率债行至当前位置后,市场倾向于通过城投债资质下沉、可转债获取超额收益,同时近期地方债认购热情高涨对中长端利率债需求也有所挤占。此外,上周央行创设票据互换工具提升银行永续债流动性,仍以宽信用意图为主,短期风险偏好修复对债市影响正在显现。

华创证券固收研究周冠南团队进一步指出,年后将进入经济数据真空期,社融将成为影响2月债市的核心因素,若社融和新增信贷超出预期,则债牛或将面临颠簸,若非超出预期,债牛将延续。

“经济、政策预期差的变化,进而引发风险偏好的变化,也会带来债市调整。”东北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李勇分析称,首先,由于基数和统计原因,1-2月部分经济数据可能并不会有预期的那么差。其次,近期央行和监管层积极改善金融环境,引发债市对于未来信用走宽的担忧;最后,1-2月是政策和规划密集发布期,利好政策对于股市的影响更大,这反而会抬升风险偏好。

“展望后期,基本面趋势不改,长期来看,债券大体上仍将延续牛市格局,但短期之内预计仍会震荡,较为明确的收益率下行走势仍需等待。”李勇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