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从无脑套利到快速破发 转债打新“稳赚不赔”成烟云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9-05-06 08:20: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监管部门出手整顿可转债网下打新乱象一个月后,可转债新券“破发”便接踵而至。

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三只可转债新券上市交易。其中,鼎胜转债开盘即破发,成为本轮转债打新潮以来首只破发的转债。不仅如此,此前被业界看好的高评级招路转债也险些遭遇滑铁卢,该券开盘即破发,收盘勉强保住面值。

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可转债经历了从“无脑套利”到“快速破发”的切换。由盛夏极速入冬,这也意味着,可转债打新“稳赚不赔”的神话破灭。

转债打新梦碎?

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现代、招路和鼎胜等可转债新券上市交易,首日表现均低于市场预期。

其中,表现最好的现代转债以104元开盘。评级AAA的招路转债开盘仅有99元,远低于市场预期,这也是过去一年来,首只高评级品种上市即破发的可转债。而评级仅有AA级的鼎胜转债,受累股价持续走弱,仅以97元开盘,最低至95元。

截至当日收盘,招路转债勉强保发。鼎胜转债报收于96.65元,宣告破发。

数据显示,年初至今,已发行转债新券49只,累计发行规模达1473亿元。新发的49只转债新券中,有41只已上市,其中23只上市首日价格超过110元,17只上市首日价格介于100元至110元之间,另有1只破发。

事实上,在鼎胜转债破发之前,可转债市场已经呈现加速回落态势。从中证转债指数看,在4月8日出现高点后便逐级震荡回落,而同期上证综指仍保持着高位震荡格局。对于个券而言,此前虽然没有出现首日破发的情况发生,但随着大盘走弱,破发的次新券开始出现。

大丰转债是近期表现较为疲弱的次新券。该券虽然在首日成功保发,报收于104.40元,但此后出现单边下跌,仅8个交易日,便已经跌破面值,最新报收于98.70元。

“不仅仅可转债,可交债打新市场更是一塌糊涂。此前巨化EB取消发行,而备受看好的三峡EB也出现了破发,这都对转债市场形成了负面影响。”一家机构投资者向记者表示。

监管整顿成效初显

从时间周期来看,4月末上市的三只新券,正好是在监管整顿可转债网下打新乱象后启动发行的可转债。业内人士表示,转债市场的降温,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监管整顿成效已初显。

3月21日深夜,亨通转债重新确定了网下打新结果,终结了一券商数百账户参与打新的“拖拉机模式”。

3月22日,证券业协会召开了可转债发行与投资业务专题座谈会,表示将贯彻落实监管部门有关要求,优化发行承销业务规则和流程,加强网下机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督导投资者遵守行业监管要求,申购金额不得超过相应的资产规模或资金规模,督导承销商切实履行核查责任,减少发行风险。

之后,证监会在其网站重申了可转债网下打新的监管要求。

此时,恰逢招路和现代转债等发行。仅仅一个月后,招路转债等便陷入保发的尴尬境地。业内人士认为,接下来,多只尚未上市的可转债新券,同样会面临保发的挑战。

“破发”或许蕴含着低吸机会

业内人士认为,可转债新券破发,对于市场资金的运行有一定影响。

“此前可转债打新收益颇丰,导致了动辄数十万亿元的有效申购资金参与其中。随着股市冲高回落,如果监管部门不加整顿,可转债市场在‘无脑’打新资金的冲击下,波动性会更大。如今,部分打新资金可能会考虑转投其他市场,至少也会对市场抱有一些敬畏,可转债‘无脑’打新时代终结。”上述机构投资者认为。

数据显示,此前可转债网下有效申购资金高达数十万亿元。整顿后,有效申购资金回落至万亿元的水平,整体以机构投资者为主。

不过,破发或许也蕴含着机会。谈及未来可转债市场机会时,国金证券认为,信用申购后,市场对转债打新的关注度大大提升。但需要强调的是,转债打新并不是稳赚不赔的无风险套利,更多时候取决于正股走势,特别是在市场回调时,破发概率大大增加。

大盘回调时,转债市场无疑是难熬的,在调整过程中对仓位的选择要更加谨慎,配置上仍然建议精选基本面优质的个券。从这个角度来说,转债打新仍然是有意义的,逻辑不在于打新收益,而在于低价吸筹,若遇到优质新券发行,仍可保持关注。

也有机构人士认为,破发对于转债二级市场投资者而言,同样也是利好,即可以从容择券,而在市场好的时候,根本拿不到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