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2019年四季度信用债投资策略:票息收益为主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董德志 2019-10-04 15:46: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9年三季度行情回顾

利率债二级市场整体表现

三季度收益率小幅下行,曲线略微增陡

截至2019年9月20日,2019年三季度1年期国债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下行7BP和13BP至2.57%和3.1%,曲线略微增陡。和2019年前两个季度相比,1年期国债波动幅度下降。

2019年至今累计来看,1年期国债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下行3BP和13BP,债市从去年的快牛进入了震荡市,10年期国债震荡区间为(3.0%-3.43%)。

国开债和国债利差基本不变

截至2019年9月20日,2019年三季度1年期国开债和10年开期国债收益率分别变动4BP和-10BP至2.77%和3.51%。10年期国开债和10年期国债利差走阔3BP至41BP。

2019年至今累计来看,1年期国开债和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分别变动2BP和-14BP,国开债和国债下行幅度基本相近。

节奏上,七月八月下行,九月小幅上行

节奏上来看,三季度行情分为两段:(1)七月八月:10年期国债延续了5月和6月的涨势,并在8月13日创出3%的年内低位。这一期间,李总理降息言论传闻、经济增长再度走弱、人民币破7等利多消息支撑债市;(2)九月:降准利好落地,CPI超预期上行,带动10年期国债冲高至3.13%。

信用债二级市场整体表现

三季度投资级信用债和高收益信用债曲线收益率均下行,信用债补涨

截至2019年9月20日,2019年三季度各等级收益率曲线变动如下(中债曲线涉及的评级是“中债市场隐含评级-债券债项评级”,是中债金融估值中心有限公司综合市场价格信号、发行主体公开信息等因素得出的动态反映市场投资者对债券的信用评价,与评级公司的外部评级存在差异):3年AAA中票(-24BP)、3年AA+中票(-22BP)、3年AA中票(-17BP)、3年AA-中票(-16BP)、3年A+中票(-16BP);5年AAA中票(-20BP)、5年AA+中票(-28BP)、5年AA中票(-28BP)、5年AA-中票(-28BP)、5年A+中票(-28BP)。从中债曲线来看,5年品种下行幅度略大于3年。

2019年至今累计来看,3年AAA中票(-38BP)、3年AA+中票(-43BP)、3年AA中票(-49BP)、3年AA-中票(-52BP);5年AAA中票(-25BP)、5年AA+中票(-29BP)、5年AA中票(-44BP)、5年AA-中票(-47BP),信用债收益率下行幅度尚可。

信用利差收窄是主因

截至2019年9月20日,2019年三季度各等级信用债信用利差变动如下:3年AAA中票(-5BP)、3年AA+中票(-3BP)、3年AA中票(2BP)、3年AA-中票(3BP)、3年A+中票(3BP);5年AAA中票(-13BP)、5年AA+中票(-21BP)、5年AA中票(-21BP)、5年AA-中票(-21BP)、5年A+中票(-21BP)。

2019年至今累计来看,信用利差总体变化为:3年AAA中票(-25BP)、3年AA+中票(-30BP)、3年AA中票(-36BP)、3年AA-中票(-39BP);5年AAA中票(-27BP)、5年AA+中票(-31BP)、5年AA中票(-46BP)、5年AA-中票(-49BP),信用债收益率下行主要靠信用利差压缩。

投资级信用债四季度展望:信用利差压缩红利期基本结束

2019年前三季度,虽然10年期国债在3%-3.43%区间内反复震荡,并无趋势性方向,但信用债补涨,投资级信用利差继续压缩。截至2019年9月20日,从相对涨幅来看(相对涨幅=本轮牛市下行幅度/前期熊市上行幅度),本轮牛市多数投资级信用利差已经上涨到85%分位数左右(具体见表3),信用利差绝对水平已经接近历史最低位置(见表4、表5和表6)。

展望四季度,10年期国债阶段内可能向3.3%靠拢,同时投资级信用债补涨后信用利差已经压缩至低位,我们预计四季度投资机信用债信用利差压缩动能衰减,投资级信用债收益率下行动力不足。

投机级信用债四季度展望:分化中优选城投债

违约数量有所下降,2019年前三季度投机级信用债评级间利差高位企稳

我们用AA-和AA曲线的评级间利差观察高收益债信用风险定价,2019年至今,以1年期和5年期品种来看,该指标高位盘整,保持在200BP左右的历史高位。

从该指标的斜率变化来看,2018年10月开始出台多种扶持民企融资的政策(包括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化解、央行再贷款再贴现、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银行贷款支持等)是大事件,使得这个指标出现了转折点,投机级信用债和投资级信用债之间的评级间利差结束快速上行,逐渐走平。

自下而上来看,本轮高收益债信用风险的主线是外部融资环境收缩导致企业广义偿债能力恶化,违约率明显上升。而相比于国企,民企在融资链处于更末端,广义偿债能力偏弱,在这轮外部融资环境收缩中影响最大,所以民企债是本轮高收益债的最典型代表。

我们单独观察民企债券的定价,以普通中期票据,外部评级AA+的债券为样本,计算同外部评级民企和地方国企以及央企的利差,剔除康美药业后,2019年以来利差3年样本曲线仍小幅上行。

从首次违约的债券个数来看,2019前三季度债券违约的节奏有所放缓,但是违约个数也不少。截至2019年9月20日,实质违约26个(不包括中小企业债)。违约数量相比2018年三、四季度下滑较多,但总体数量仍处于近些年高位。另外,2019年债券首次违约的企业中,国企数量明显低于民企。

另外,截至2019年9月20日,2019年前三季度主体评级下调的发行人共189家(未剔除重复发行主体),数量上和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但多于2017年同期。这些主体评级下调的企业中,属于地方国企和央企比例仅26%,民企的信用环境仍未明显改观。然后就三季度来看,民企占比有所下降,这主要是因为三季度地方银行主体评级下调占比增加所致。

本轮信用风险症结在于外部融资环境,而社融增速是观察外部融资环境的良好指标

2018年以来这一轮信用风险发酵的主线是外部融资环境收缩导致企业广义偿债能力下降,违约率上升。观察下来,社融增速是观察外部融资环境的良好指标。2018年,社融累计增速从2017年底的13.4%下滑至9.8%,相应的国内信用债违约率明显上升,投机级信用债和投资级信用债的评级间利差明显拉大;2019年至今,社融累计增速从9.8%回升到10.7%,增速低位企稳,小幅回升,相应的国内信用债违约率略微下降,投机级信用债和投资级信用债的评级间利差高位企稳。

四季度社融增速大概率保持平稳

展望四季度,我们预计社融增速仍难以明显回升。首先,金融结构性去杠杆仍未停止。一方面,资管新规后,信托、委托贷款等表外融资渠道发展受限;另一方面,2018年以来信用风险陡增相关金融机构风险偏好下降,信用派生进入负反馈阶段;其次,房地产调控依然趋严,基建投资受制于地方政府债务防控资金来源有限,投资拉动的需求不足,不利于信用派生。预计四季度社融增速围绕10.5%-11%波动。

如果社融增速短期仍保持平稳,那么低信用资质企业的外部融资环境将依然好转有限,处于融资链末端的低信用资质民企将难以收益,投机级信用债和投资机信用债的评级间利差大概率继续高位盘整。

高收益债品种中,城投债好于民企,从配置角度可以优选低资质城投

总量上社融增速回升有限,但是方向上止跌企稳仍出现了一定改善。相应的,高收益债品种中,高收益城投债作为地方国有企业,外部融资环境受益程度远大于民企。2019年至今,首次债券违约企业无一例城投,而且融资平台非标违约的负面事件也比2018年减少,同时年内主体评级被下调的融资平台仍屈指可数,相关债券违约率明显低于投机级信用债平均水平。

然后展望四季度,融资平台的外部融资环境仍将保持平稳。首先,2019年6月10日下发的《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中提到,“合理保障必要在建项目后续融资。在严格依法解除违法违规担保关系基础上,对存量隐性债务中的必要在建项目,允许融资平台公司在不扩大建设规模和防范风险前提下与金融机构协商继续融资。”其次,近期传闻明年专项债的额度将提前下发,四季度仍将有部分专项债发行。

再考虑到AA-城投债和AA-中票的利差仍处于历史偏高水平,距离2016年8月低点很有较大距离,我们认为高收益城投债性价比仍高于民企债,具备配置价值。

信用债总体策略:降低收益预期,票息收益为主

就2019年四季度来看,我们预计投资机信用债收益率下行动力不足,投资级信用债应较前期略微缩短久期,以赚取票息收入和息差为主;高收益信用债中,城投品种外部融资环境改善好于民企债,可适当配置隐含评级AA-品种。

建议中短久期

就四季度来看,建议投资级信用债适当缩短久期至2左右。一方面,基准利率存在上行压力。四季度CPI同比大概率上行,通胀角度对债市形成压制,预计10年期国债阶段内向3.3%靠拢;另一方面,经过前三季度补涨后,各等级投资级信用利差已经压缩至低位。预计四季度投资级信用债收益率下行动力不足,因此策略上可以适当缩短久期。

可适当配置高收益城投债

对于高收益信用债,预计总体社融增速四季度难以明显回升,AA-和AA评级间利差难以快速收窄,高收益信用债仍需精选。而本轮信用风险的主线是外部融资环境恶化,近一年来社融增速企稳的边际改善多体现为融资平台外部融资环境好转,高收益债精选时建议主要考虑城投债品种和部分民企转国企的发行主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