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财政部回应:2万亿如何直达市县?怎样分配特殊转移支付资金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0-06-13 08:27: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月12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预算司司长李敬辉介绍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有关情况,并就怎样分配直达资金、如何制定直达流程、能否确保资金监管等问题进行一一回应。

允许地方统筹安排财政资金

“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是当前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举措,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就是为了落实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的要求。”许宏才介绍,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的主要包括明确资金范围、细化分配流程、实施台账监控、压实地方责任、加强监督问责。

在资金范围方面,许宏才指出,直达资金重点就是新增财政赤字1万亿和抗疫特别国债1万亿,具体可以分为四块:

第一块是特殊转移支付的资金主要用于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包括支持减税降费、减租降息、扩大消费和投资等方面。重点还可以用于解决当前基层面临的疫情防控、基本民生保障等困难。

第二块是列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的抗疫特别国债这一部分资金,主要用于有一定的资产收益保障的公共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抗疫的相关支出,包括支持小微企业发展、财政贴息、减免租金补贴等。各地可以在分配的额度内按照一定的比例预留机动资金,解决基层特殊困难的急需资金需求。根据实际需要,自主分配使用。

第三块是列入正常转移支付的相关资金。主要是突出支持减税降费,重点用于弥补地方减税降费后形成的新增财力的缺口,统筹支持落实“六保”任务。

第四块是新增财政赤字总共1万亿,包括中央财政赤字9500亿和地方财政赤字500亿。由市县基层地方政府按照一般债务的有关规定安排使用,但是重点也是在落实“六保”任务的方面。核心的一条,就是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对于财政资金的分配和使用,许宏才表示将按照三个原则:

一是支持地方落实“六保”任务。重点用于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按照这个原则,主要根据地方受疫情的影响,还有财力状况、基层缺口来安排。

二是调动地方的积极性,鼓励地方在当好“过路财神”的同时,不当“甩手掌柜”。要避免对省级财政的投入产生“挤出效应”,还要与地方财力向基层倾斜的程度挂钩,鼓励地方财力下沉。

三是增强地方资金使用的自主性。资金在规定的范围内,在“六稳”“六保”工作中,由地方统筹安排使用,允许基层统筹落实“六保”任务。也就是说,只要是用于“六稳”“六保”方面的支出,由基层根据实际情况作出妥善安排。

细化制定每一类资金直达流程

如何做到资金直达?许宏才表示,特殊转移支付的机制是在保持现行财政管理体制不变、地方保障主体责任不变、资金分配权限不变的前提下,按照“中央切块、省级细化、备案同意、快速直达”的原则,完善相关资金分配程序,压实地方的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监督问责机制。

李敬辉介绍,财政部针对四种直达资金分别细化制定了直达流程:

对于列入特殊转移支付的资金,财政部将主要按照因素法切块到省级财政部门,省级财政部门根据落实“六保”的任务需要,提出细化到市县基层的方案,报财政部备案同意后下达基层。

对于列入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的抗疫特别国债资金,考虑到抗疫特别国债是由中央财政统一发行并支付利息,带有一定的财力补助的性质,所以为了体现地区间的公平,财政部主要按因素法切块到省级财政部门。省级财政部门按照财政部规定的使用范围和“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自主落实到市县基层和具体项目。省级财政部门报财政部备案同意后再下达到市县。

对于列入正常转移支付的资金,由于这部分资金已经有现成的资金管理办法,财政部将按现行的管理办法分配到省级财政部门。省级财政部门提出细化到市县的方案,报财政部备案同意后下达到市县。

对于列入地方财政赤字的资金,由于这部分资金需要由省级政府通过发行地方政府一般债券来筹集,财政部将按地方政府一般债务管理规定下达到省级财政部门,由省级财政部门提出细化到市县的方案,并报财政部备案。

此外,财政部对一些直接用于基本民生的其他资金,也将比照特殊转移支付的机制来管理,能直达基层的尽量直达基层。

许宏才表示,对每一个类别,财政部都针对管理需求的不同,采用了不同的方法。其中一些列入到正常转移支付的资金,为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按照预算法的规定,有一些提前下达了部分资金,对与这块资金,财政部也要求省里把使用分配的情况补充上报,做到“一网打尽”。

确保资金下达和资金监管同步“一杆子插到底”

“我们整体上判断今年地方‘三保’方面,资金来源上是有保障的,资金分配上是可直达的,责任落实上是明确的,组织领导上是有机制的,可以确保地方财政‘三保’不出问题,对个别县市资金困难也能够通过相关工作机制及时解决。”李敬辉称。

为了确保新增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直达市县基层,李敬辉表示,财政部将建立严格的监管制度,确保资金下达和资金监管同步“一杆子插到底”。财政部正在建立直达资金的监控系统,主要内容包括制定管理办法,明确管理要求;建立台账制度,实行全程监控;加大监督力度,强化问责机制。

在制定管理办法方面,财政部已经制定了资金管理办法,规范特殊转移支付及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管理。财政部还专门制定了直达资金的监督管理办法,明确建立台账、定期报告、信息公开、监督问责等要求。

在建立台账制度方面,财政部对新增财政资金将建立全覆盖、全链条、动态化的资金监控系统。一方面,对相关资金实行单独标识,资金监管要贯穿到资金下达、拨付和使用的全环节,从源头到末端,“一杆子插到底”,确保账务清楚、流向明确。另一方面,在系统中建立预警机制,按照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的要求,设定预警条件。

在加大监督力度方面,各级财政部门要加强对资金的日常监督和重点监控,实时跟踪资金分配、拨付和使用情况,确保每笔资金流向明确、账目可查,及时发现并制止截留挪用、弄虚作假、资金沉淀等问题。同时,财政部要推动社会监督,包括公开公示,对社会公众反映的情况及时回应,及时整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