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周边市场 - 正文

[债券]可转债弱市抢风头

来源:证券时报 2005-07-30 07:53: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报记者彭松  弱市之中,作为“进可攻退可守”的投资品种,可转债的吸引力正得到进一步展现。在今年前七个月,转债市场的整体收益水平远超同期的股票市场。许多业内人士认为,下半年转债仍然颇具投资机......
□本报记者彭松
  弱市之中,作为“进可攻退可守”的投资品种,可转债的吸引力正得到进一步展现。在今年前七个月,转债市场的整体收益水平远超同期的股票市场。许多业内人士认为,下半年转债仍然颇具投资机会。  
  转债成为弱市“避风港”
  由于有纯债券价值及各类保底条款的支持,可转债早已先于股指提前企稳。而随着最近几日市场的快速反弹,天相分析系统所编制的转债指数已经创出了今年以来的新高。以昨日收盘点位计,上证指数今年仍下跌了14.5%,而天相转债指数则在经历了平稳筑底之后,已经开始稳步向上,最近七个月已经实现了4.6%的涨幅。而根据有关研究机构的测算,与28只转债所对应的股票相比较,转债的整体收益率也要高出近20%。  
  机构投资者积极介入
  从最近几个季度各转债十大持有人的整体情况来看,机构投资者仍在不断增持之中。金元证券研究员冉兰对记者说,除了老早就大手笔介入转债的一些QFII机构以外,保险公司、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也在积极加仓可转债。
  以刚刚公布了半年报的营口港为例,平安保险及瑞银集团又各自增持了数百万元的营口转债,而总的持有人数由一季度的3962户下降为3282户。冉兰说,考虑到二季度转债转股的比例相当低,这意味着机构还在不断增持。
  不久前,记者曾采访过数位券商的证券投资负责人,他们也不约而同地表示,可转债正是他们最近重点关注的对象。而投资的理由也比较类似,即预计市场已经到了熊市末端,买股票则怕最后一跌,买转债则可锁定风险,而一旦趋势逆转向上,一样可以分享超额回报。
  不过,其中一位证券投资部总经理还表示,与可动用的自营资金相比,他们投资在可转债上的比例不算太大,而主要的原因则在于目前转债的流动性比较差。天相投资的可转债研究员金玲也对记者说,现在如QFII、保险机构等投资转债比例较大,持有也比较稳定,而转债市场目前的规模又比较小,因此在流动性方面确实有些问题。  
  转债市场仍具投资机会
  对于可转债后续的市场机会,金玲认为,通过合理配置投资比例,转债市场仍将能提供比较平稳的收益。
  根据转换溢价率及到期收益率的差别,目前的28只可转债大致可分为偏债型、平衡型及偏股型三类。她分析说,对于偏债型的可转债来说,正股股价的波动对其的影响已经很小,其债性已经具有支撑作用。比如首钢转债、华西转债、丝绸转债等偏债型品种,其债券到期收益率已经超过3.5%,与同期限的企业债相比,这一收益率都已很有吸引力。此外,对于如晨鸣转债、招行转债、国电转债等品种来说,公司基本面具有较强支撑,收益空间值得看好。而对于股性较强的可转债,金玲则认为机会比较一般。
  发行转债的公司回购股份的可能也值得关注。一位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目前国内转债发行人普遍倾向于引导持有人最终转股,股价一旦下跌,则往往就会启动向下修正条款,而对于那些股价已在净资产以下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启动股份回购可能是一个更好的选择,目前监管法规对此也已开了绿灯。  
  股改增添不确定性
  此外,股权分置改革则给可转债市场带来了新的不确定因素。在以往可转债的募集说明书中,只规定了在派现及公司总股本规模变化的情况下,转股价需相应除权。而对于股改中非流通股东向流通股东赠送股份时的除权问题,则未做规定。在金牛能源的股改中,金牛转债的转股价就未做相应调整,转债持有人无法享受对价支付,导致持有人必须选择转股。
  金玲认为,在股改的环境下,管理层是否对转债公司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中对转债投资者做出补偿进行明确规定,对于整个转债市场的系统性风险至关重要。从可转债品种设立的初衷来看,也有提供一种促使上市公司提高盈利以引导持有人转股的约束机制的意图。如果在股改时不予调整转股价,等于是强制转股,这种约束机制就起不到作用了。
  江南证券研究员董忠云在其最近的报告中,则对不同类型的转债在股改时转股价不做调整的状况下,各自可能受到的影响做了具体的分析。根据其观点,对于溢价率超过20%的转债而言,如果实施股改,对于转债持有人来说,将有一定负面影响,卖出转债可能是合适的选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