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周边市场 - 正文

交易所债市:债市将维持高位盘整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书东 2005-08-31 08:53: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银河证券  张书东  周二沪市国债市场出现放量小幅上...
□银河证券  张书东
  周二沪市国债市场出现放量小幅上涨走势,上证国债指数收于107.50点,上涨0.03%,成交量大幅放大至16.39亿元。36只国债现券19涨7平10跌,长期债在周一调整后昨日出现小幅反弹,部分短期品种涨幅居前。昨日企债市场出现探底反弹之势,并放出近两周来的巨量。上证企债指数收于114.76点,上涨0.07%,成交量激增至1.85亿元,以02中移动(15)为代表的部分长期债出现放量大涨。可转债市场继续随股市出现震荡调整走势,两市转债跌多涨少,复星转债和民生转债分别以2.05%和1.15%跌幅居前。
  昨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发行了200亿元的一年期央票,同时进行了100亿元的28天正回购操作。其中央票收益率和正回购利率分别继续维持在1.33%和1.01%,可见短期货币市场利率已经达到阶段性底部,再度下行的空间已不大。自7月21日央行宣布人民币对美元升值2%之后,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便出现持续升值,这给央行带来不小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维持本币市场利率低位徘徊符合央行的政策意图,以提高投机资金的投机门槛,降低汇改成本。再者,低利率环境可以促使商业银行扩大货币信贷规模,有助于缓解宏观经济增长压力。基于此,债市中期面临的资金面和政策面依旧向好,出现大幅波动的可能性不大。
  随着近期国际原油期货价格的快速飙升,高油价带来的成本推动型通胀压力预期已经给债券市场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再者,关于四季度CPI将再度反弹的预期也困扰着债市投资者持券的信心,反映在盘中就是长期债近期走势出现大幅波动。从国债收益率曲线的中长端的平坦程度看,长债的利率期限风险溢价明显不足,存在潜在收益率走高的压力。尽管长债供给失衡和资金的极度充裕使得收益率曲线扭曲将维持较长一段时间,但投资者适当提前控制风险是明智的。从操作角度上看,可以多关注企债和转债市场的短线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