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外电评论 - 正文

九月债市扑朔迷离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刘杰 2005-09-02 02:03: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刘杰  上证国债指数在8月走了个“U”形,从月初的高点107.48点,调整到月中的106.95点,再到月末8月31日的107.52点。这样一个调整,确实是一些债券投资者所始料未及的。9月债市......
□刘杰
  上证国债指数在8月走了个“U”形,从月初的高点107.48点,调整到月中的106.95点,再到月末8月31日的107.52点。这样一个调整,确实是一些债券投资者所始料未及的。9月债市又该如何走呢?从8月的债券走势我们能否悟出一些对9月份债券投资有用的东西?据笔者分析,影响9月债市走势的主要因素将是:股市、CPI、汇率和新债供求。
  股市成为重要影响因素
  历史经验表明,股市和债市一般都有跷跷板效应。从7月下旬掀起的股市几乎红透了整个8月,而长债8月初就感受到了这个压力,02国债13从月初到月中下跌了3.5%,长债疲态随即传染了中短期债券,引起整体国债指数下挫0.53点。8月18日股市急挫3.76%,受挫的股市资金也开始回流到债市,债市投资者信心恢复,国债指数随后连涨3天。8月22日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指导意见》,标志着股权分置改革进入全面推进的阶段,具体管理执行细则预计会在9月份推出。9月众多股改方案将先后登场亮相,股市注定不会走得一帆风顺,其一涨一跌都会牵动着债市资金的心,9月债市走得也不会平静。
  9月份CPI走强容易下来难
  近几个月CPI走势对债市的影响力有所下降,但依然是影响债券长期走势的重要力量。8月份的CPI数值悬念不大,预计还会在低位徘徊。关键是9月份及下个季度的CPI如何走,影响其走势的相关政策是否会在当月出台。国际原油的价格一直在高位盘整,国内外油价价差依然很大,9月份国家发改委很有可能再次调高油价,考虑到8月份的CPI处于低位情况下和持续增强的居民消费态势,政府很有可能提高部分公共服务产品的价格,包括:水、油、煤、电、公共交通等价格。如果目前审议中的个人所得税基准提高到1500元的方案得以顺利通过,那么在提高工薪阶层的收入的同时也会进一步促进消费。9月份CPI上调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汇率是否还会窄幅波动
  从最近央行公布的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每日收盘价看,汇率还是相当稳定的,一个月的数据都在8.111-8.095窄幅波动。8月份的外汇储备新增额、贸易的顺差额度、国际游资和央行的博弈将直接影响到汇率在9月份的走势。汇率的走势或多或少影响到9月债市的走势,汇率如果下跌,贸易顺差扩大,外汇储备增幅升高,难免使得货币市场的流动性进一步提高,对于债市绝对是个好消息。如果贸易顺差大幅减少的话,会引发人们对于经济走弱的担忧,债市也有走强的理由。
  供给大增需求也很强
  从8月底到年底,各类债券将大量发行,供给额度有望达到5000亿元。股权分置改革导致近期国内企业难以通过交易所募集资金。由于商业银行的资本金约束,四大国有银行又忙于上市改制,信贷市场对企业也是捂得较紧的。目前债券市场的资金非常宽松,利率也处于历史低位,各机构都把融资渠道改向债券市场,由此债券市场将进入密集扩容期。
  虽然债券的供给量大增,但债券的需求量也很可观,银行的存贷差逐月增加,央行统计显示7月存贷差比6月份新增1800亿元,预计8月份的新增存贷差的幅度不会明显变化,约在1500亿元。仅仅从17期国开行债200亿元的发行额度竟然引来2050亿元的投标金额上看,债市的潜在投资资金绝对是海量,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等机构对新债依旧虎视眈眈。一级市场扣动着二级市场的脉搏,上半年正是国债一级市场屡次“出人意料”的投标结果,将债券二级市场一波一波的推高,9月一级债券市场还会引领二级市场吗?
(证券时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