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外电评论 - 正文

债市新思维:外资获利离场内资5500亿酝酿变局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方原 2005-09-05 08:30: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报记者方原

  北京报道

  “这个数据的变化,肯定会引起债券投资者特别是机构的极大关注。”8月29日,记者在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采访时,信息部杨先生如是表示。

  记者从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统计月报》中看到,7月份外资银行债券总持仓量净减少了人民币65.27亿元,与以往各月净增长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

  分析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数据的变化显示,在债券市场持续高位运行的背景下,一方面是部分外资银行已开始大规模获利回吐,另一方面是对债市走势“心中无底”。

  外资机构如此,国内保险、基金等机构又有何动作?记者从多家保险机构和基金公司了解到的情况是,由于消息面和市场两方面的原因,一部分资金离开债市已经成为事实,但5500亿机构资金债市大撤离肯定不可能。而一个酝酿着的重大变化是,机构将在国债和企业债上重新布局资金。

  5500亿的“去”与“留”

  上半年对中国人寿来说,是一个投资丰收的“大年”。

  中国人寿2005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总投资额为4378.42亿元投资收益为39.01亿元净投资收益率为3.21%比去年上半年的2.79%有明显提高。

  “从中国人寿中报的数据中可以看出投资收益率提升的原因主要是公司在债券市场投放量大投资回报率高。”债券分析师毛启德对此表示。

  数据显示在中国人寿4378.42亿元总投资额中债券投资为2056.50亿元占比为47.0%。投资收益的贡献是37.31亿元毛投资收益率达4.10%明显高于3.84%的全部投资收益率。

  投资债券资金额度的大幅上升,不仅仅是中国人寿一家,几乎是保险机构普遍的策略。

  记者从中国保监会得到证实,在截至今年6月30日的最近半年中,各大保险公司的投资资产规模普遍上升,并明显提升了债券投资的比例,其中以平安保险投资债券的攻势最为强劲,债券投资规模几乎达到银行定期存款的2倍。而人财保险投资债券的资金比定期存款投资高出12.7%,中国人寿债券投资额比定期存款额高出23%。

  另有数据显示,2005年3月,保险机构对债券的投资首次超过银行存款。目前,保险资金的债券投资规模达5100.7亿元。中国保监会资金运用部主任孙建勇表示:“债券成为保险企业最大的投资品种,保险企业的资产结构实现了战略性转变。”

  据基金业界人士估测,目前基金投资债市资金约在400余亿元。保险和基金投资债市资金的总额也就在5500亿左右。

  部分外资机构正在撤离中国债市,国内保险、基金等机构的5500亿是去还是留呢?

  国债企业债演绎“两重天”

  记者向荷兰银行、花旗银行等外资金融机构中国办事处的人士了解债券持仓情况,均未得到正面回答。

  花旗银行上海办事处的一位人士只对资金撤离债市作了分析,他说,中国债券市场持续在高位运行,部分外资对后市看空可能是刺激其兑现出场的主要原因。

  另也有市场人士指出,外资机构兑现获利的时点恰恰与人民币升值吻合,也不排除有博人民币升值的热钱借汇率改革兑现而获利离场的可能。

  “前两个季度我们还看不清楚,进入三季度随着有关政策的出台和市场的变化,我们已经看到债市可能的一个总的走势,也看到了债券市场内部在酝酿着变化。”平安保险债券分析师唐红表示。

  据她认为,随着更多机构对以上判断的逐步统一,机构不会大规模从债市撤出资金,而是资金在债券市场内部将产生一些变化,国债降温,而企业债则异军突起。

  今年以来,企业债市场一派红火势头,不仅在品种上新增了短期融资券,而且在年初国务院已批准的512亿元发行额度的情况下,下半年可能再推出500亿元左右的发行额度。分析人士表示,按现在的发行速度,全年企业债发行额度将突破1000亿元,而此前任何一年的发行额度都没有超过500亿元。

  “保险公司资金量大,而且是比较稳定的债市投资者,即使在目前企业债市场僧多粥少,供不应求的情况下,也是企业债承销机构首先考虑的客户。”债券分析师魏琦指出,发行企业债已经成为目前企业融资的重要渠道,而且目前发债主体的信用和资质都比较好,市场有望继续走高。

  权威人士预测,到今年底,企业债市场的保险行业资金将增加到60%,而国债市场的保险行业资金将下降为15%。

  中国保监会最近的一份报告显示,7月份保险行业的国债投资总额增加了26亿元,但国债在总资产、国债投资在投资总额中所占的比例继续演绎上月的下降趋势,5-7月份这两个数据的变化分别是24%、24%、23.8%,以及45%、44%、43%。

  这份报告最后得出结论,国债投资呈现降温的势头,企业债则有升温迹象。

  另据记者了解,与保险机构一样,基金目前投资国债的资金也在减少,比一季度末降低约38亿元。

  两大因素促成变局

  唐红分析指出,机构资金在债市内部的重新布局,有市场的原因也有政策面的原因。

  她表示,目前国债的收益率偏低,不足以弥补保险公司的保费成本。例如,5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为2.7%左右,而5年期的存款利率是3.6%,扣税后是2.88%;1年期的国债收益率在1.4%-1.5%间,而银行存款利率是2.25%,扣税后是1.8%。这些品种的国债收益率都低于同期存款利率,而且在变现时还可能面临市场走低的风险。

  “7月份,保险行业投资于企业债的增量资金近100亿元。”保监会资金运营部的一位人士推测,“从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来看,7月份保险行业的投资总额增加了272亿元,除去在国债和基金投资上增加的26亿元和151亿元,剩下的90多亿元很可能是投向企业债了。”

  与保险资金这一市场动向相呼应的政策原因是,8月21日《保险机构投资者债券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启动。该文件规定,保险机构投资国家信用债券可自主确定投资比例,而投资企业债的比例从原来的“不得超过当月末总资产的20%”提高到“按成本价格计算不得超过该保险机构上季末总资产的30%”。

  孙建勇说:“今年是保险资金运用制度年,我们要靠制度控制投资风险,靠制度打开保险资金的盈利空间。”

  “如果依照这个文件,8月份保险行业投资企业债的上限可以达到4089亿元,这个数字接近7月份保险行业在国债投资(3295亿元)和基金投资(1036亿元)之和。”据保监会资金运用部有关人士分析,该文件出台的原因应该是多方面的。保险公司迫于资金运用压力,需要扩大投资渠道,而保监会也需要为保险公司拓宽经营方式。此外,这也有利于保险资金更好地参与到企业债市场中来。(21世纪经济报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