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外电评论 - 正文

[每日交易策略]不能不了解债市的生态环境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琢磨 2005-09-07 08:28: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每日交易策略] 不能不了解债市的生态环境 2005-09-07 01:32...
随着金融市场的发展,国内债市缺乏风险管理工具的弊端越来越突出,各机构要求尽快推出避险工具的呼声越来越高。随后,带初级衍生性质的交易品种买断式回购、远期交易等交易品种在银行间市场相继正式推出,国债预发行制度也在研究准备之中。

但是,有人已经预计,国债预发行制度也将和买断式回购和远期交易一样,陷入有人喝彩、无人参与的尴尬境地。对于曾经热切盼望、并积极准备投身其中的交易员来说,确实无言以对。因为原先准备好的利用新交易品种对冲、套利等策略成了纸上谈兵,毫无用武之地。那么,为什么众机构迫切需要,管理机关及时推出的交易品种,实施后却又交易清淡呢。

目前,央行和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正在共同研究一个课题------《中国金融生态调查报告》。"生态说"是一种生态学的策略思维方式,是研究组织个体、种群、群落之间的关系及其与环境的相互影响。其主要观点是"组织被环境支配",认为一切活动的组织,为了生存和进化,会根据外部生态环境选择内部行为策略。组织行为不会充分理性,生活中充满了动态不平衡。

在2004年12月初"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上,央行行长周小川首次提出"改进金融生态"的说法。随后,他在多种场合阐述这个概念。从中都能看出央行对金融生态环境建设的高度重视。

虽然与我国金融市场整体生态环境相比,债市生态环境算是相当好的了,但是在制度建设、信息透明、竞争结构、独立、公平、公正等方面还有许多需要改善的地方。同时,现存的金融机构内部管理官本位、激励机制缺失、行业结构垄断等全局性金融动态环境没有根本改变,各种机构投资者仍会选择"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做简单的不做复杂的,做看得见的不做摸不着的"的行为方式,而且在相同生态环境下,会产生"同质"现象、"羊群效应"。

在我国快速发展变化的市场环境中,了解债市生态环境,就可以了解机构策略思维及行为方式。在市场因素发生变化时,就可以合理分析、预期机构的行为反映和对应的市场变化方向,制定出符合实际的投资和风险管理策略。
(上海证券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