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周边市场 - 债券 - 正文

债市已成“末路狂花”?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张柏松 2005-09-09 06:09: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报记者张柏松  “现在我们比较关心企业债,因为收益率就它高点,”一位银行债券交易员说“不过这都是饮鸩止渴”。他认为,债券市场再次进入了敏感期,面临较大回调的压力越来越大了。  短期债市......
□本报记者张柏松
  “现在我们比较关心企业债,因为收益率就它高点,”一位银行债券交易员说“不过这都是饮鸩止渴”。他认为,债券市场再次进入了敏感期,面临较大回调的压力越来越大了。
  短期债市缺乏方向感
  债市近期屡屡显出见顶的迹象。上证所国债指数从8月24日历史高位107.61回落,之后维持震荡走势,同时,货币市场收益率曲线日趋平坦,利率短期见底迹象明显,而新发的几期央票收益率也止跌企稳。
  虽然国债指数的回调最低仅见107.21水平,而最近三个交易日又连拉阳线,似乎仍然是牛气未改。但是可以明显感觉到的是,市场上气氛越来越紧张,许多交易员已经在为某一天债市不期而至的回调做准备了。  
  上证所国债指数从去年4月30日在91.10点探底之后,8月24日一度冲高107.61历史高位,升幅达到18.1%。其中从去年11月底开始的升势截至目前还没有过一次像样的回调。  
  对于短期债市的表现,市场缺乏方向感。上述银行交易员表示,债市短期尚难看出明确方向,窄幅盘整的走势料将持续。
  支撑因素仍然存在
  但是仍然有乐观的看法存在。一位基金公司债券交易员认为短期债市走势稳定,不会有太大波动。原因是资金依然宽裕,CPI走低。不过他也承认,年底前有债券市场出现回调的可能性已经比较大了。
  但是有机构认为,支撑债市的因素仍然存在。首先,市场已经有传言8月份的CPI指数在1.3%,低于此前的预期。即使撇开传言,CPI的回落也没有多少悬念。粮食、食品价格的回落令第四季度的CPI回升的可能性不大。
  其次,8月份央行货币回笼力度仍然温和,8月底以来央票和正回购有所加大,预计9月份二者操作量将增至2900亿元左右。不过,由于到期增多的影响,公开市场操作的净回笼力度将进一步减弱。而8月底开始央票招标利率和银行间回购利率低位徘徊,最近3周发行的1年期和3个月期央票都已经止跌企稳,货币市场收益率曲线进一步平坦化,短期见底的趋势比较明显。
  再次,外汇占款方面,9月份增长速度预计将略有放缓,新增外汇占款将在1000-1100亿元之间,较以往少增400-500亿元。总体而言,资金面依然较为宽裕,基本面压力也不大。  
  而从供给来说,9月份债券发行量也将低于8月份,债券市场供给仍然充足,货币市场利率将呈现稳中略升的态势。9月债券发行量估计在1000-1300亿元之间,低于8月的1615亿元。资金面、基本面和供给面的共同作用对年内债市仍然提供了一定支撑。
(证券时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