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周边市场 - 正文

本周一级债券市场留意谁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殷鹏 2005-09-14 09:59: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记者  殷鹏   看完了债券二级市场的投资机会,再来看...
看完了债券二级市场的投资机会,再来看看本周的一级债券市场有哪些品种值得关注。

  本周的一级市场很热闹。包括国家开发银行发行2005年第十八期、第十九期金融债券,财政部发行的2005年记账式十期国债,以及几个企业短期融资券。这其中普通投资者有资格参与的只有记账式国债。该期国债通过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证券交易所市场发行,总额为300亿元,期限1年,昨日公布的招标利率结果为1.3%,明天投资者就可以买到,9月20日发行结束,9月22日起在各交易所上市交易。

  对于一般投资者而言,在券商的营业部也能像申购股票一样,买到一级市场发行的记账式国债,而且申购的成功率可以达到100%。在证券营业部买一级市场发行的国债稍微有点技术性。买一级市场的国债,输入的代码不是这只国债的代码,而是某一位券商的国债代码。在每期记账式国债发行前,财政部都要公布承销团成员的代码,投资者输入代码后就会显示相应的承销团成员挂出的价格。提请投资者注意的是,每家成员的价格略有不同,一般上下相差一角钱,投资者可挑选最便宜的价格对应的代码进行挂单买入。

  记账式国债一上市即可交易变现(一般在发行期结束后一周内上市),变现时的收益为交易价格与应计利息之和,应记利息是按发行时的票面利率计算,每天累计,购买记账式国债开立基金账户卡的手续费为5元,卖出的手续费为1‰。

  记账式国债虽然可以投机,但风险相对股票要小得多。央行票据的收益率是短期国债走势的风向标,如果央行票据能够维持稳定,并且能够持续走低,则短期国债还有进一步上涨的可能,而央行票据收益率一旦走高,则短期记账式国债短线有下跌的压力,对此,投资者应予以重点关注。

  记账式国债的实际收益率是不断变化的,持有期间价格持续下跌不用担心,只要投资者一直持有到期,即使价格跌到1元,投资者也不会亏损,而一旦价格上涨,也就意味着不仅稳定获得利息收入,还能获得差价收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