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周边市场 - 正文

冲高走低概率均小 债市陷入平衡市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黄艳红 2005-09-14 09:59: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南京商行  黄艳红   自8月以来债市转入高位震荡整理...
南京商行  黄艳红

  自8月以来债市转入高位震荡整理行情,资金面的宽松和宏观面的稳定使其缺乏深幅调整的理由,同时较高的涨幅又使得债市缺乏再度冲高的动能。宏观面的利好对其刺激作用在前期积聚释放后目前正在减弱,一级市场追低的现象不再那么明显,债市陷入了平衡市,且这一局面在一段时间内有望持续。

  宏观面刺激作用有限8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月上涨5.3%,涨幅比7月份上升0.1个百分点。油价上涨抑制了PPI回落的趋势,但PPI向CPI的传导本身存在滞后,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月上涨1.3%,达到了年内的最低水平。预计CPI年内反弹的可能性不会很大,CPI将在2%以下的低位运行,对债券市场的支撑力仍强。

  但CPI创出新低并没有带动债券市场出现新一轮的上涨行情,也未出现前期利好刺激下的二级市场的抢券现象,市场对于宏观面的反应既平淡又微妙。周一CPI走低信息公布之前,上周已经有所传闻,当时长期债人气有所恢复,走势趋于稳定。周一信息公布后银行间债券市场反而表现平淡,市场交易缺乏亮点。交易所债券市场方面,个券涨幅不大,都在0.1元以内。周二跨市场1年期国债510的发行低于市场预期5-10个基点达到了1.1585%,从持有机构看银行类机构居多,这体现了市场在货币市场利率低位运行背景下的流动性备付压力,跟物价指数的走势并无直接紧密的联系。该券上市后的走势和近期新发的前几期跨市场国债一样并不乐观,银行类机构长期持有的因素也会使它的流动性减弱。

  公开市场操作平淡本月央行票据和正回购到期量高达2770亿,截至目前仍有1570亿资金处于净投放状态,但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连创新低,增大了公开市场操作基础货币投放的压力。虽然面对本月较大的央票和正回购到期量,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仍然不大,上周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资金为零。另外央行票据收益率和正回购利率维持数周不变,也证明市场机构的资金成本在1.2%附近,同时央行票据对于二级市场短期债券收益率的引导作用也大大减弱。

  公开市场操作的方向也决定了低利率环境的持续,7天回购利率和1天回购利率在较长一段时间内都没有什么波动,对应利率在1.2%和1.1%附近,资金面依然十分宽松,公开市场操作如果加大货币回笼力度,对于资金面和央票收益率的扭转也需要时间显现。债市行情演绎有资金面真实需求的支撑。预计四季度宏观经济指数大幅波动的可能性不大,现券走势悬念不大。

  基于上述对于年内宏观经济走势的判断,四季度债券市场出现深幅调整和再度大幅上扬的概率均较小,利用短期投机操作获得价差的空间不大,可借政策面稳定和资金面宽松之机调整优化自身的持仓结构。特别是明年起将实行金融工具新的计量办法,该办法对于金融资产的分类更加明确,对于投资类债券和可供出售类债券的转换十分严格,而且会计处理办法也更加细化,机构债券投资价值评估更加可靠真实,与国际会计准则的要求十分接近。投资者应根据自身的资产负债匹配需求分散投资风险,在目前的收益率水平下短期投资品种以短期国债和短期融资券代替央行票据,中期品种以跨市场国债为主要投资品种,减少金融债的投资比重。持有债券票息收益将是四季度债券投资收入的重要来源,出货虽可使得债券投资账面利润变现,但同时又将面临再投资收益率降低的风险。后市可积极关注高收益投资品种和9月即将推出的资产证券化产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