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周边市场 - 正文

基本面利好难推债市上涨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陈继先 2005-09-15 09:27: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记者  陈继先 上海报道   8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和金融...
8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和金融运行数据陆续出台,CPI回落较大,工业增加值平稳增长,前期宏观调控效果继续显现,经济”软着路”正在逐步见底,这意味着,加息的可能性愈发渺小。而货币供应量和信贷出现了恢复性增长的苗头,债券市场宽松的资金面还看不到减少迹象。因此债券市场又听到“涨”声一片,但业内人士认为债市上涨空间将十分有限。

  宏观环境更加良好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月上涨1.3%,在上个月基础上大幅度回落。市场普遍认为,CPI回落的主要原因一是去年同期增幅较大,导致基数较高;其二,食品价格的回落。8月份食品价格比去年同月仅上涨0.9%,其中粮食价格甚至还下降了0.8%。国泰君安人士分析,粮食价格尽管有所回落,但很难形成趋势,毕竟一方面生产成本也在上涨,另一方面,对农业的保护政策对粮价也有很强的支撑。至于未来CPI走势,该人士认为即便有所反弹,但不会很高,总体CPI走势肯定在年初预定目标之下。

  另外,最新公布的8月份我国工业实现增加值为5968亿,同比增长16%,基本维持着前几个月的水平。这在侧面反映了GDP增长水平也没有出现大的波动。

  从8月份的CPI、工业增加值等数据可以判断出,年内防止通胀的任何举措如加息、紧缩银根等都不会实施。债券市场宏观经济环境十分良好。

  资金面维持宽松当前,对债市起决定性作用的还是资金面。市场担心,当前宏观经济与金融尽管有利于当前债市发展,但充裕资金面是否能维持不变呢?

  8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8.13万亿元,同比增长17.3%,增幅环比提高1个百分点,同比提高3.7个百分点,消除季节因素后,环比折年率为18.6%,比上月末高8.6个百分点;M1余额9.94万亿元,同比增长11.5%,增幅环比提高0.5个百分点,消除季节因素后,M1月环比折年率为17.9%,比上月末高28.8个百分点。这似乎显示,整体货币供应出现了恢复性增长,债券市场总的资金面应该更加宽松了。

  至于后市资金面变化,国泰君安的一位债券人士指出,这取决于两方面:一是在年底由于会计结算、现金支付、财政支付等导致市场资金面季节性趋紧影响有多大;二是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回笼资金的力度。

  由于今年市场资金面十分充裕,再加上经济周期回落导致企业利润下降,银行又开始产生惜贷情绪,并且几大国有银行还有股改上市的压力,资金充裕局面一时还很难有根本性改变。如在今年五一长假期间,以往资金趋紧的情况并没有出现,十一长假可能还是如此。

  有业内人士认为,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可能还是影响资金面的主要因素。并分析说,力度不会加大。首先,经济周期回落、企业利润下滑迹象明显,宽松的信贷环境十分重要。其次,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041亿元,比去年同月增长12.5%,增幅环比回落0.2%,提振消费也需要信贷支持。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本意是对冲外汇占款,但据了解,人民币升值后,外汇流入状况有所改观,央行结汇压力相对减小。总的来看,如果没有外在其他突发性因素,债市资金面可能也不会有多大变化。

  “涨”声难有共鸣按照债券交易员的操作习惯,每月CPI、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货币供应量等数据的公布总能带来小炒的机会。如2005年7月21日公布了6月份CPI数据后,次日债券市场大涨,交易所国债指数上扬0.35点,并带动新一轮的行情。这次能否重演?有市场人士认为,在目前债市高位横盘的情况下,宏观金融利好数据对债市的刺激作用也在降低。

  据业内人士分析,债券投资需求一般集中在一级市场,而投机需求则多集中在二级市场。在一级市场,近期无论是央票还是国开行、农发行金融债的中标价格大多落在市场预期之中,且与二级市场差别不大。如昨日国开行十八期金融债确定的票面利率为1.85%,与二级市场剩余期限相似的金融债相差并不大。另外就是投标机构日趋减少,从六七十家下降到三四十家,最后中标的就更少了,国开行十八期金融债只有18家机构中标。中国银行在近期招标中表现都很少中标,十分谨慎。十期国债再现火爆,利率甚至低于7天期回购,只能说明机构对流动性需求强烈,只好在价格上做出牺牲,并不是对这一利率水平的认可。

  至于二级市场,在周二、周三两个交易日,交易所国债指数仅上涨0.04点,十分有限。而银行间债券指数在周二上涨后,周三又回落到上涨之前的水平,债市似乎触及到了天花板。

  一位商业银行的人士说,尽管债券市场“涨”声响起来了,但形成共鸣恐怕难度较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