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周边市场 - 正文

民生江淮转债转股收益可观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杨小青 2005-09-15 09:28: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长城证券  杨小青   继金牛之后,又有民生银行和江淮...
长城证券  杨小青

  继金牛之后,又有民生银行和江淮汽车的股改涉及到转债持有人的利益问题,从方案来看与试点中的金牛有诸多的不同。

  经简单的计算,民生转债及时转股是唯一的选择。江淮方案虽有所不同,但也是及时有效的促进转股。建议以上两只转债持有人在可交易日及时转股,将分别获得26.34%和29.72%的收益。

  民生转债转股收益26.34%民生股改方案为,用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转增1.55股,全部转股前提下,每10股流通股在实施方案后成为15.02股。

  假设不考虑自然除权,即假设股票价格在短期内会上升到5.05元。民生银行股改说明书中支付对价的前提是假设全部转股,因为民生转债目前的已转股比例已经为92.44%,即使全部转成股票,非流通股股东支付的数量都不会有太大的变化,而流通股股东占比仅增加不到1.1%。

  虽然对非流通股股东和上市公司来说,转债的影响可以忽略,但站在转债持有人的角度,是否转股差别就非常大。在支付对价的股权登记日之前是否转股意味着截然不同的收益。从下表我们可以看到,及时转股的收益是26.34%,而登记日之前不转股则在支付对价之后,转债持有人的损失是2.85%。

  因此,虽然公司承诺在达到向下修正条件时向下修正转股价,但是根据转债的《募集说明书》,只有”股票价格在连续30个交易日的20个交易日中低于3.21元”,才有可能修正,这一数字低于方案实施后流通股东的成本,因此向下修正转股价的承诺可以看作是不会实现的。通过简单的计算我们知道,不论支付对价之后股票价格是否会上升到5.05元,是否转股的收益差别都超过25%,因此立即转股是唯一的选择。

  江淮转债转股收益29.72%江淮股改方案为,非流通股东向流通股东支付对价使流通股股东实际获得每10股转增10股的股份;不考虑转股的情况下,公积金转增后流通股股东占比65.03%,而考虑全部转股情况下,流通股东占比为71.1%;将根据转债的募集说明书,就公积金转增而对转股价进行调整,调整方法为:调整后的转股价=调整前的转股价/(1+本方案实施股权登记日收盘后的流通股数量/本方案实施股权登记日收盘后的总股本)。

  假设只计算在改革方案实施前这段时间内转股数为0和全部转完两种极端情况下对应的转债价值及收益(取极限值)。不考虑自然除权,仅考虑总股本的变化导致的除权,即假设在无新增转股时,股票价格在短期内会上升到5.03元,而全部转完情况下,股票价格短期内会上升到4.81元。

  根据假设,普通的流通股持有人最终可以获得34.95%的升值。假设按照转债的招募说明书里的计算方法,转股价将调整到3.62元-3.79元之间。江淮公司提出的计算方法使转股价更低,这样转债持有人的利益将得到更多的保证。如果仅根据《招募说明书》里的规定,考虑总股本的变化而调整转股价,那么股改方案实施后,转债的价值在理论上仅有0.66%的变化幅度。如果根据《股改说明书》里的规定,不转股则实施股改后转债的理论价值上升12.09%,而转股则原转债持有人能实现29.72%的收益。

  与民生相比,江淮方案中更多地考虑了转债持有人的利益,不过共同之处仍然都是及时有效的促进转股。江淮转债不转股也可能有12.09%的收益,但这是建立在自然除权后完全填权的假设前提下,如果开盘后短期内股票价格不能上涨到5元附近,则不转股将面临实际损失。无论股票价格会在什么水平,不转股比转股后作为流通股股东的收益率少了约17%,因此转股是最优策略。虽然从金牛转债的情况看,一些QFII持有人可能会坚持不转股,但目前转债的价格已经进入赎回门槛,持有的风险已经很高,建议江淮转债持有人在股改方案实施前的交易日及时转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