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外电评论 - 正文

债市加速上扬 惜售心态明显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蒋东义 2005-09-21 12:26: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债市加速上扬 惜售心态明显 2005-9-21 8:39:18 阅读22次...
□ 亚洲证券研究所 蒋东义
  周二,现券市场在资金面的有力支撑下,加快上扬步伐。国债指数开盘108.07点,盘中呈单边上扬态势,收于108.19点,涨0.08%。全天成交7.4940亿元,较前日减少三成左右,惜售心态明显加大。
  上证国债指数一路创出新高,各品种都有所表现,其中仍然是七年期品种表现最优,一周以来新债010509涨幅达1.15%,不仅收复面值,收盘还继续创下101元的新高,010213上涨0.95%,010505上涨0.86%。从收益率曲线上看,基本上呈现平移状况,平均下降了7个基点左右。债券市场继续上演牛市神话。
  昨日,央行发行250亿元一年期票据,发行力量加大50亿元,中标利率与上周持平,同为1.3274%。公开市场完成100亿元28天正回购,利率为1.02%,回升1个BP。
  在公布8月份宏观数据后,债券市场的信心有所增强,基本面仍然乐观,货币供应增长加快,CPI几乎是趴在地板上,各项存款增速还是远高于贷款的增速,人民币仍在上幅上涨之中,形势还是那么良好。一级市场上新债十分抢手,农发行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了5年期金融债券,发行利率为2.72%。发行量为100亿元,该券共吸引了184.4亿元资金参与认购,超额认购倍率为1.84倍,在下半年处于中、高水平。同时与一个多月前发行的同期限金融债相比,收益率下降了14个基点,从而带动了二级市场债券价格的上扬,一二级市场相互刺激的现象又回到了债券市场。还有短债基金发行升温,继前期的博时短债基金之后,易方达月月收益基金发行规模又达110亿,这些基金主要以3年期左右的品种为投资对象,无疑加大了短期债券的需求。前期市场当中,收益率曲线短期部分一直没有变化,但新资金的介入,打破了短期债券的平衡,短期债券收益率的下滑是近期行情与前期最大不同之处。短期利率下降还得益于传言四季度将会再次调降超额准备金利率,如果传言真的属实,整体利率还会下降。由于短期利率的下降,使机构炒高中长期债又有了十分充足的理由,市场只有一个涨字。
  但是在一片看涨声中我们又看到了新的变化正在呈现: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三季度例会指出,当前人民币汇率实现双向浮动,远期市场升值预期幅度有缩小的迹象。应进一步完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人民币汇率一直是今年金融改革的重点,没有汇改就没有今年的债券大牛市,央行货币政策例会认为远期市场升值预期幅度有缩小的迹象,应当是汇率稳定的信号,当人民币汇率成功稳定后,货币政策会有一定变动,银行贷款增长亦会有所加快,宽货币紧信贷现象可能会有所改善。
  对于再次调低超额准备金利率的传言,我们认为可能性不大,央行已经使得各个银行资金来源和运用的利差大幅倒挂,在汇率稳定的情况下不会继续加大力度。相反,我们认为央行的政策应该是逐步取消银行定期存款为法定基准利率的规定,因为以银行存款利率为法定利率不利于银行市场化经营的要求,不合乎利率市场化的发展需求,在当前的形势下,取消银行存款利率法定为规定,银行存款利率市场化应当是下一个重大的金融政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