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评论 - 正文

配置型买盘减缓长债下跌幅度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东东 2005-11-01 08:50: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经过上周的调整后,本周一市场继续回调。上证所国债指数飞流直下,下跌0.35%,但成交量有所萎缩,显示出市场成员对后市的认知较为一致。05国债04仅成交337万元,价格下跌了0.8元。不仅仅是长债,跨市场中期品种的代表05国债01也是继续下跌,全日成交仅138万元,单价下跌了0.69元。想当年,05国债01买盘上堆满了单子,无数券商等跨市场机构成为"搬砖头的民工",为银行天天叠买单,成为交易所市场上的一大风景。而如今是人去楼空,这只国债空空如也的买盘给市场发出了这样一个信号------银行这一交易所市场的大财主已经逐步失去了对中期债券的兴趣。

  银行间的情况也验证了上述现状,除了前两周银行大肆买入长期金融债外,本周虽然长债下跌不止,但是买盘同样比较旺盛。05国开17债成交13笔共16.9亿元,主要的买入者都是长期配置的资金,而卖出者则以短期投资者和大量的一级市场获利盘为主。从早盘到午盘,收益率相差较大,反映出投资者对于市场趋势有一定的分歧,但接盘较盛这一情况还是真实反映了市场的资金情况。

  随着市场的调整,企业债券市场的行情也是同步下调,由于前期涨幅过大,企业债券的调整幅度较大,场外市场上的十年和十五年品种收益率都有不小的上升。而且国债和企业债的息差也分别增加了10bp左右。随着这种息差的扩大,企业债券的投资价值提升快于国债,一旦调整的格局确立,企业债券仍是非常值得投资的品种。同时我们看到,在下跌以来,企业债券的成交量有所增加,这与交易所国债成交快速减少形成对比,可见,这一市场仍然受到投资者的青睐。可以说,这种买盘和银行间的买盘一样,基本上是出于配置的要求。配置型买盘虽然不能左右债券市场的趋势,但是在事实上减缓了长债下跌的幅度和力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