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评论 - 正文

每日交易策略:资金如滔滔江水 收益率新低在望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东东 2005-12-29 12:00: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涨成为年末最终的主基调,长债现券品种继续上涨,交易所和银行间的长债纷纷保持了上涨态势。虽然交易所市场长债在午盘后期出现一定的下跌,但是在买盘的强劲拉动下,很快回复到早盘的水平,而且成交也维持在一个相对可观的水平。

  从11月份上一轮调整结束的时点来看,大部分长债的收益率已经回跌到10月中旬全年的最低水平。银行间05国开17债更是创下了104.9元的历史新高价(从交易过程看应该是真实成交)。这只通过数量招标,最后平均分配的高票息长期债券由于初期仓位分散,上市之后经过几起几伏,这支债券已经基本上落到大的长期投资机构及对高票息债券有一定需求的商行和农信社手里。由于初期仓位分散,该支债券的波动较其它长期品种有更长更明显的周期性,周三3.745%的收益率已经基本宣告了050217锁仓完成,未来仍有可能在拉抬下逐步上升。

  随着市场收益率水平逼近前期收益率低点,投资者面临一个行情能否突破前期位置的问题。当前多方资金宽裕犹如滔滔江水,到一月份,恐怕这种情况会有增无减。债券收益率仍有进一步走低的可能。随着短期利率的上升,眼前收益率曲线的扁平程度已经达到今年以来的最高值。如果中长债收益率水平在资金压力下进一步下降,会导致长期资金投资行为扭曲,并逐步流入短期市场,从而平抑短端收益率水平,最终导致曲线的平行下移。所以,从当前到明年年初,长债收益率创下新低,而短期品种收益率稳定并小幅下降可能是主要的趋势。另外,需要关注的是,央行是否会在一季度开始执行M2 16%的调控目标,从而导致回笼资金的行为从年初就马上开始。还有一个因素是,明年初统计局自1月起调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构成目录中的分类权重,虽然调整属于每五年一次的例行调整,但毫无疑问其中能源和服务业所占权重有望得到提升,这将成为影响明年年初行情最重要的不确定因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