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评论 - 正文

每日交易策略 高利差信用品种:套利空间乍现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东东 2006-01-11 08:55: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短期融资券的高调发行,这种无担保的信用品种之间的息差在不断发生变化。高信用级别和低信用级别的品种之间的利息越来越大以后,相应地对投资者判断企业基本面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最近发行的梅雁、美锦等公司短融券发行利率都在3.72%,而且从公司的基本面判断,和长电、浦发这样的公司相比,上面两家公司资质相对较差。不过,如果分析公司短期的现金流和今年的行业前景,其实像美锦这样的资源类企业其实短期内并没有特别大的偿付问题。

  而在市场定价上,品种和短融市场的息差相差可达到60bp以上。如果以收益率在3.3%以上的短融券进行回购(或以开放式回购的方式操作)就可以在资金成本和收益率之间套取一定的息差。以当前市场平均代持成本来看,短期(七天)以+20bp-30bp左右,目前三个月的长期回购真实成交价在2.2%左右(70bp左右),长期来看如果增加到100bp应该可以代表长期资金的成本,如果以此为一年期资金成本(2.5%),则套利的空间达到80bp以上,这是一个相当可观的收入,当然也是套利机构对信用风险溢价应得的补偿。所以选择短期现金流充足、公司基本面经营良好的公司是关键的因素。目前,不少长期持债的机构也会通过回购买入货币基金进行套利,如果这一操作方作为上述操作的逆回购,则同样可以增加收益(收益从货币基金2.0%左右上升到2.5%)。

  周二,央行进行大规模的央票发行,但收益率方面却没有提高,仍在1.9%左右,虽然发行大量央票的行为与本周央票到期较多有关,但是品种上的变化仍然显示了央行中长期回笼资金的决心。这一情况很可能会影响到市场资金情况,也是可能导致中期资金收紧和行情波动的原因之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