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评论 - 正文

提高票据回笼效率 回购改唱主角

来源:湘财证券 作者:王凯 2006-01-13 11:33: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公开市场操作的票据发行规模和回购规模双双创下新高。一年期票据发行规模达950亿元,而正回购的规模更是达到创纪录的1150亿元。由于本周票据和回购合计到期规模近1400亿元,大规模的票据发行和回购并未引起相关利率的明显走高。一年期票据发行利率1.91%,较上周上升0.5个基点,7天回购1.46%,较上周下降4个基点,14天回购利率1.6%。扣除本周到期的票据和回购,本周公开市场操作回笼基础货币610亿元。

  尽管本周货币回笼规模达到去年11月份以来的最高规模,但我们并不认为央行将在春节之前开始新一轮紧缩的货币政策。在节前连续利用回购延后货币投放,对于这类政策的目的,我们维持之前的判断,即通过节前的货币投放,降低票据存续规模,提高票据回笼货币的效率。节前的两周内,我们可能看到庞大规模的回购和一定规模的货币投放(每周大致在500亿元左右)。下周将有共计1800亿元的票据和回购到期,估计货币投放的规模将达到500亿元左右。

  从上周起,询价交易方式(即OTC方式)和做市商制度被正式引入银行间外汇市场,确定每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的方式也同时作了修改。定价机制的调整拉动人民币小幅走高,由此将形成一定规模的外汇占款增长,对货币供给形成压力。或者反过来说,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中,过低的货币市场利率可能伴随着外汇占款的大幅增长。根据去年的走势,加上节后大批票据到期,我们估计票据发行规模将在春节之后明显增加,这可能导致票据发行利率走高,同时拉高货币市场利率,但是7天期回购利率超过2.25%(1年期存款利率)的可能性非常小。市场对流动性的充分信心使国债指数继续了之前的涨势,本周四较上周涨0.24%。由于上涨多集中于中长期品种,收益率曲线平坦化趋势加剧。短期利率在春节后的走高可能带动其它国债品种的调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