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趋紧未改债市上扬 节前难再现大幅波动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卓若伟 2006-09-26 14:55: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综合宏观和资金两个方面,预计节前债市很难再现以往长假的大幅波动。

  昨日,受国庆长假影响,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有所趋紧,逆回购报价减少,回购利率继续上扬,但未出现过度恐慌局面。一方面,跨节回购成交量迅速增长,其中14天回购成交212.68亿元,增加174.84亿元,而且1天、7天和14天回购利率均出现6-10个基点的上升;另一方面,与今年春节和五一两次长假相比,市场未出现相似的紧张局面,隔夜回购成交量达到713.84亿元,占到回购成交量的5成左右,说明多数机构不愁借不到钱。在这种心态支撑下,回购利率上升幅度也较上周五放缓,R001为2.14%,R007为2.29%,R014为2.42%,分别上升6.28、9.44和10.19个基点,全天质押式回购成交1515.44亿元,较上周五增加227.89亿元。

  长假在即资金有所趋紧,多数机构基本在做跨节日的准备,现券成交本应非常清淡,但是受周一10年期国债发行利率大幅低于市场预期影响,机构交易热情再次燃起,中长期品种表现较前期活跃很多,收益率曲线中长端大幅下降。全天现券市场共成交325.0亿元,较上周五减少180.57亿元。受资金面和招标结果的激励,现券市场延续了几周来的牛市,收益率曲线小幅整体继续下降,其中3年以下较上周一下降4个基点左右,而5年以上的中长期品种则表现突出,有10至20个基点的大幅下降。

  8月数据公布以来,市场机构紧缩预期有所减弱,加上进入9月份资金面维持宽松局面,尽管央行大幅回笼资金,但现券市场仍然走出一波牛市的反转行情。受美联储停止加息,美元走弱,以及美国财政部长访华等因素影响,近期人民币兑美元连续创出新高,预期接下来人民币可能维持稳步、有序的升值进程,因此市场预期央行短期内仍将维持现有的利率水平。综合宏观和资金两个方面,预计节前债市很难再现以往长假的大幅波动。
(厦门商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