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百度牵手安联高瓴涉足在线保险 又晚了还是刚刚好?

来源:凤凰网 2015-11-27 09:53: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百度牵手安联、高瓴涉足在线保险又晚了还是刚刚好?

作为一家技术驱动的互联网公司,百度在搜索引擎和地图得到广泛认可的同时,对市场趋势和投资敏锐度,总被评价成“慢半拍”。譬如炙手可热的移动支付领域,支付宝与微信支付早已厮杀开来,百度钱包才开始大力推广。

就在(11月26日),百度、安联保险、高瓴资本于上海召开发布会,宣布三方将联合发起成立一家互联网保险公司,这也被认为是百度联合中信银行成立百信银行后,在金融领域的又一大举措。

于是,在发布会之前就有分析提到,阿里、腾讯早已在保险领域布局,百度如今与安联、高瓴合作,实际是在追赶与AT之间的差距。

那么,百度在此时涉足在线保险,到底是为时已晚还是时机刚刚好?

保险业前景可期,国内需求量仍在上涨

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互联网保险的保费规模达870亿元,仅占全年保费收入的4%。而同时期,美国互联网保险的保费规模已达16283亿元,占全年保费收入的比例达15%,中国互联网保险市场潜力巨大。

此外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共有85家保险公司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互联网保险累计实现保费收入858.9亿元,同比增长195%。申万宏源证券报告则预测,未来十年互联网保费规模将达6万亿元。(来自《首批“互联网+”概念保险公司安心保险批筹》)

与国外相对比,我国保险业互联网销售渠道收入整体规模仍小,占比较低,仍有很大发展潜力。百度要从中分一杯羹,并不是没有可能。

搜索、地图根基,百度具备大数据基础

今年以来,百度CEO李彦宏多次公开表示将把重心放在O2O领域。李彦宏今天在发布会上表示,百度地图每天有1100万定位请求,从中可以得到大量数据信息,用以判断用户对周围商铺的需求。而这种判定也同样可以运用于保险,李彦宏调侃道“比如爱去足疗的用户可能对医疗保险的需求就会低一些”。

数据显示,百度作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入口之一,可以使保险服务全面触达6亿网民。而互联网公司积累颇多的大数据、云计算,尤其是百度最擅长的LBS技术,有可能从根本上革新保险产品形态。

可以肯定的是,百度具有并不薄弱的大数据基础。不过基于生活场景的判断,所得数据信息可能会与阿里腾讯有所不同。到底是用户的个性特征还是行为偏好,更能准确进行用户画像?这一点尚需市场验证。

成立新公司,业务方面暂未构成竞争关系

不久之前,众安保险正在申请寿险牌照,已通过名称预核准,而本是众安股东的阿里已向保监会递交了设立寿险公司的申请,与众安形成直接竞争。

发布会上,三家高管表示,新保险公司与百度、安联保险、高瓴资本三个大股东之间、股东与股东之间在保险业务上都没有竞争关系,而是需要互相依附来进军保险行业。

兴业证券传媒与互联网行业首席分析师张衡则认为“从最近十天不到时间里接连公布的两个消息看,百度每做一个金融业务都会与一家传统金融机构进行深度合作。这种策略是比较谨慎的,但对于金融行业这个门槛很高、专业性很强的行业来说,也许是更实用的。”

百度最近接连布局金融,也许是对一些质疑声音的反馈——B在BAT之中的存在感,还并没有那么弱。这次进军互联网保险,从时间上看晚了一些,但依托传统保险公司的合作方式,也可能真的会为百度扳回一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