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人民币“入篮” 债市长期扩容有望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文擎 2015-12-02 08:43: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北京时间12月1日凌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行董事会决定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市场普遍认为,此事件不仅是对人民币国际化地位的认可,对于国内资本市场长期来看也将利好,尤其是全球其它国家若将一定比例的官方储备资产用来配置中国国债,都会带来可观的市场扩容。

北京时间12月1日凌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行董事会决定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市场普遍认为,此事件不仅是对人民币国际化地位的认可,对于国内资本市场长期来看也将利好,尤其是全球其它国家若将一定比例的官方储备资产用来配置中国国债,都会带来可观的市场扩容。不过,债券人士也提到,由于境外机构对人民币债券资产的配置短期内仍受到一定限制等因素,人民币被纳入SDR的影响在于长远,短期国内债券市场仍将受到基本面和资金面的主导,同时注意防范信用风险。

另外,Wind数据显示,11月债券型基金份额较上月增长141亿份,比10月同期增长的15亿份有显著提高,规模递增呈现缓慢回升迹象。

增加债市长期需求

好买财富研究中心认为,从长远来看,人民币加入SDR成为储备货币,中国债市将具有更大的市场容量和更好的风险收益特性。人民币债券国际投资者占比提升,债市容量将加大。当前境外机构在银行间债券投资规模占存量的2%左右,相比之下,韩国境外机构持有国债比例约23%,日本约8%,而美国比例接近48%。未来五年GDP增速为6.5%,较目前增加数万亿以上。

北京一家中型基金公司的债券基金经理称,人民币被纳入SDR后,全球其它国家若将其官方储备资产的一定比例用来配置中国国债,将会明显催生中国国债市场的扩容,即使增加的比例很小,也会带来不少的新增购买规模。他提到,以目前国际经验来看,现有SDR篮子成员国国家之间,债券往往会“互持”,而目前美国等国家对中国债券的持有规模仍然较小,现有SDR篮子货币国家会加大对中国债券配置的概率较大,但同时也会带来对国债收益率的下行压力。

不过,也有基金经理认为,由于目前境外配置国内资产仍然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因此对债券市场的近期影响有限。短期来看,中国债市仍然受到债市基本面和资金面变化的影响,人民币被纳入SDR后,汇率和利率在一段时间内维持稳定水平的可能性较大,这样会对冲部分美联储预期加息可能带来的资本外流影响,利好债市发展。

短期影响有限

北信瑞丰基金固定收益部投资总监、北信瑞丰稳定收益基金经理王靖分析认为,目前债券市场的走势仍将由基本面和资金面主导,SDR纳入人民币带来的更多是长期的趋势性机会,短期内境外机构可能还不会或不能把其作为一个主要的外汇资产进行储备,也不会有更多的人民币资产投入到这个市场。不过,这件事对人民币的贬值预期有一定的缓解,尤其是不会出现类似8月的一次性大幅波动,应该是顺应市场的小幅变化,这样有利于减缓资本流出,有助于市场恢复。

另外,通胀和就业的指标等可以满足美联储的既定目标时,外界预期美联储12月加息是大概率事件。他提到,即使人民币相对于美元贬值,但对于其他国家的货币仍然是升值的,加上目前欧洲局势并不稳定,资金面上的正负流向大致能够相抵消,并且央行还在逐步加大对公开市场的投放,意在熨平资金面波动。因此,资金面上并无太多负面因素。从基本面看,在经济基本面复苏还不是特别明显的情况下,债市还没看到反转的迹象,“态度相对还比较乐观。”他说。

不过,他也提醒,12月市场受到IPO重启的影响,有部分资金流出的迹象,但另外也有部分机构也加大了对债券资产的配置力度,年底有些新账户成立,为明年做准备,“这在市场上可以明显观察到。”目前,王靖采取保持适度杠杆比例和配置中高评级信用债的投资策略。

姜超宏观债券研究团队认为,我国当前通缩风险仍未消,国内经济依旧低迷,因此基本面利于长端表现,加上12月利率债供给有限,一级市场回暖也有助稳定二级市场预期。预计12月利率债大概率维持区间震荡行情,上有顶、也下有底,10年国开区间仍在3.3-3.7%。他们提到,12月资金面有短期冲击,但在利率走廊引导和央行流动性投放下,货币利率低位有保证,票息3.25%以上的债券具有套息优势。“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增速换挡期,而居民财富向理财转移趋势未变,债市有基本面和需求扩大的支撑,我们仍看好长期债牛,12月若利率回调至较高点是布局良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