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王国强:债券牛市曲未终 信用债违约风险可控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晓婧 2015-12-07 08:09: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高估值、IPO重启、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等多重利空之下,债券市场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调,而在孱弱的经济数据刺激下,债牛行情又似有归来之势。

尽管近期债市出现了较大波动,但信诚年年有余债基经理王国强依旧坚定的认为,经济依旧疲软,宽松的资金格局仍然存在,支撑债券牛市的基本逻辑并没改变。在其看来,债券基金在本轮债市小调整后,正值配置良机,他看好部分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并通过放杠杆来锁定收益。

虽然债市依旧不乏掘金机会,但近期频频发生的风险事件,亦成为债市暗藏的“地雷”。王国强坦言,虽然信用债风险整体可控,但需要精耕细作,明年将更考研基金经理的管理水平。据悉,早在2006年初,信诚基金就已建立起了完善的内部信用评级模板体系,已运行近10年,团队的信用评级能力突出,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信用地雷进入债券投资库。

债券牛市逻辑犹存

10月底以来,债市出现了较为明显的调整调整,主要来自于股市的反弹、IPO重启等因素的刺激,市场资金中风险偏好较高的部分向股市转移。

不过,在王国强看来,股市并不具备“波澜壮阔”的行情基础,而债市收益率不断下行,则再次出现布局良机。“明年宏观经济面依旧偏弱,股票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收益未必比今年好。尤其是创业板经历了近几年的牛市行情,明年的收益空间将缩窄。而中国经济持续调结构,去产能是一个艰难而缓慢的过程,大宗商品也不具备走牛的基础。”

此外,宽松的资金格局仍然存在,险资、理财目前对于债券市场的配置力量仍然十分强大,“资产荒”的背景下,债券市场的配置价值仍然受到资金面的普遍认同。

王国强认为,债券基金在本轮债市小调整后,正值配置良机。据了解,信诚年年有余定开债基将于12月7日至15日打开申购,为投资者“冬藏”债券布局明年提供了较好的选择。

熟悉王国强的业内人士如此评价他:其风格稳健,兼顾择时,对宏观走势和团队建设具有充分的前瞻性。据了解,他所掌管的信诚年年有余自成立以来,业绩远远跑赢比较基准,该基金波动率和回撤幅度均相对较小,风险比同类债基更低,核心资产兼顾收益和风险,成为一年期定存的理想替代品种。

数据显示,信诚年年有余A、B第一个封闭期间(2013.11.28—2014.11.26)实现的收益分别为11.60%、11.20%,第二个封闭期至今(2014.12.6—2015.11.24)收益率分别为11.20%和10.80%,而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增长率仅为3.93%。自2013年底成立以来,年年有余A、B的年化收益更是高达11.31%、10.86%。

值得注意的是,王国强管理的另外两只债基同样业绩出色。银河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止到2015年11月20日,信诚添金分级债B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为19.65%,位列15只同类产品第2名;信诚优质纯债A、B今年以来收益率分别以15.97%和15.57%,均排名同类产品第3名。

注重债券信用风险防范

对于来年的投资布局,王国强认为,明年利率债还会有下行的空间,但下行空间相对有限,他预期央行会更偏重于利用价格工具进行调控。他预判,明年债市会是一个比较温和的牛市,需要降低预期收益率,尤其是要严控信用风险。

事实上,今年以来,有关信用债的兑付风险事件层出不穷。不过,王国强认为,信用风险整体可控,目前尚未有大幅扩散的迹象,爆发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不大,但也需要积极防范信用风险可能进一步加大,对信用债谨慎“排雷”。

据悉,早在2006年初,信诚基金就已建立起了完善的内部信用评级模板体系,已运行近10年,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信用地雷”进入债券投资库。

王国强介绍说,规避信用风险,需要进行扎实的研究,一般会分三个步骤进行。

首先,会进行系统而全面的风险排查,总结过去违约企业的特征。其一,排查掉已有违约记录、信贷延期以及过往信用记录不好的企业;其二,排除担保较多的企业;第三,排除经营管理层不稳定,公司治理不完善的企业;第四,排除企业财务数据有问题的企业;第五,警惕过往财务信息批量不透明的企业;第六,排除有很多诉讼但存在偿还风险的企业;第七则包含一些其他情况,如随着经济疲软经营恶化的企业等。

除了像上述进行系统的风险排查外,王国强表示,发债人所属行业的信用风险变化都将影响个券的估值。对于强周期性行业而言,特别是产能过剩、库存过高的行业风险较大,如有色、煤炭、造船、房地产等。

此外,信诚固定收益团队还会对信用债进行打分,通过数据的梳理建立模型,进行模型分析,通过以上三步则基本可以把信用债的风险分析得较为透彻。

由于国内经济下行,周期性行业、小企业、传统行业所面临的生存压力较大,加之国内经济处于结构调整过程,市场存在一定的出清压力,因此信用债的违约风险显著上升。王国强认为,信用债违约的现象会增加,规避风险成了未来一段时间内信用债的主题,需要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进行持续的信用跟踪,通过分散投资,来应对不确定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