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30年超长债意外受追捧 “泡沫”一碰即破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7-26 08:32: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月25日,30年期国债收益率报3.4213%,10年期国债收益率报2.8068%,两者利差61个基点,超长期国债与长期债的期限利差仍处于较窄范围。

7月中旬开始,向来在交易中坐“冷板凳”的30年期超长期债意外受到市场追捧,收益率连续走低,这一显著变化带动市场情绪明显回暖,看多者坚信,在经济下行、宽松预期以及资产配置荒加剧的情况下,债券牛市为大势所趋。

而看空者则担忧,眼下有些疯狂的债券市场存在“泡沫”一触即破的风险。在很多市场人士看来,缺少真正投资价值的超长期国债受到追捧意味在全球普遍负利率的环境下,盲目追求高收益的市场预期已经脱离基本面,一旦市场情绪逆转,债市危机对经济造成的震荡将不亚于去年“股灾”。

值得注意的是,在7月24日刚刚落下帷幕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我国企业和地方政府的高负债率引发各界对于中国债务可持续性的担忧。对此,花旗零售银行研究与投资策略主管唐君豪近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中期来看,中国企业债务水平显然是不可持续的,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正面临着“债务危机”,或正走向“硬着陆”,他认为,唯有私有化能有效减少企业过度负债。

超长债大涨拉动“债牛”回归

7月22日,中国财政部发行的30年期国债中标收益率为3.4258%,成为自2008年以来最低水平。投标量815.6亿元约为计划招标发行总量(260亿元)的3.14倍,实际发行总量为325.9亿元。

7月25日,30年期国债收益率报3.4213%,10年期国债收益率报2.8068%,两者利差61个基点,超长期国债与长期债的期限利差仍处于较窄范围。

上周以来,超长期利率债意外成为债市的主力品种,收益率持续向下,20年期国开债最大的下行幅度接近20个基点,7月份以来下行的幅度超过30个基点,明显好于10年期利率债,成为7月份以来最受市场关注的品种。

国泰君安首席债券分析师徐寒飞分析称,由于受到超长期利率债“疯狂”上涨的影响,目前收益率曲线全面下行,地方政府债(一级招标利率已经接近国债)、信用债也跟随上涨(信用利差缩窄),甚至包括部分产能过剩行业的短融。“刚刚度过半年末的传统债市时间节点,大部分机构都没想到,行情来得如此快,尤其是超长期利率债,幸福来得太突然。”

对于超长债受到热捧的原因,目前业内普遍认为,主要受到国内债市结构调整、经济下滑压力推升宽松预期、资产配置荒以及全球奔向负利率这一大趋势导致发达国家债券收益率持续下滑等内外因素决定。

具体而言,2016年以来,超长期限利率债一级市场加速扩容,其中超长期限国债、金融债发行只数从过去的月均1-2只扩容至月均7只,同时二级市场上超长期限品种交易量也出现显著抬升,活跃度的提高使得该品种流动性溢价开始收窄。

与此同时,徐寒飞认为,6月份以来10年期国债收益率加速下行至接近历史低位,而超长期限品种相对滞后,目前超长期限收益率相对于10年期品种收益率的期限利差仍处年内高位,因此超长期利率债收益率仍有进一步下滑空间。此外,随着6月份我国CPI重回“1”时代,业内预期下半年投资仍有超预期下滑风险,可能带动3季度经济数据走弱,相较之下,超长期限品种有较高的期限利差保护,仍然属于较好的投资品种。

值得注意的是,从全球范围来看,美国与日本超长期限与长期债券收益率利差均已持续下行并接近历史低位。

本周,美联储与日本央行将相继召开利率会议,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仍将采取按兵不动的策略,而日本央行是否会扩大宽松力度仍有较大想象空间,此外,英国与欧洲央行也被市场“寄予厚望”在不久的将来开启货币宽松大门。

“全球货币宽松再度开启可能只是时间问题,货币宽松叠加实体需求低迷将加剧全球‘资产荒’格局,过剩的流动性将持续追逐估值合理,甚至是‘相对合理’的资产。”徐寒飞认为,在全球视角下,发达经济体债券收益率均已降至历史低位,部分长债收益率甚至跌到负值区间。

相较之下,中国债市成为为数不多的兼具“正收益率”、“足够体量”以及“大而不能倒”特点的资产类别,可能会吸引越来越多的资金流入。

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境外机构投资者持有境内人民币债券总规模为6635.41亿元,6月份较5月份增长了400.90亿元,为2015年以来单月增长量新高。

汇丰资本市场人民币业务发展环球主管何嘉仪(Candy Ho)近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随着中国金融改革以及资本市场持续开放,越来越多的境外投资者想要进入中国市场,而债市无疑成为最好的切入点。

债市风险不容小觑

然而,随着超长债大受追捧,市场对于中国债市风险加剧的担忧卷土重来。一方面,看空者认为眼下投资者对于高收益的盲目追捧,使得超长期债、甚至垃圾债吸引大量资金;同时,中国面临的企业债过高问题,也在增加中国债市风险。

“投资者在预计经济将呈现‘L型’增长之际,迫切希望找到收益较高的安全资产,超长期国债相对较高的收益率能满足这一需求,然而收益率在经历了此前的快速下滑后可能会暂停跌势。”广发银行高级交易员颜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道。

华创固定收益研究团队也认为,超长期债收益率近期的持续下滑,主要源自于债券市场做多热情的延续,品种上从10年品种过渡到超长期的品种。然而这种热情,可能来的快,去的也快。

值得注意的是,投资者对于高收益的追求,使得风险较高的垃圾债也再次翻身成为市场的宠儿。

中国债券信息网数据显示,在中国被视为垃圾级的评级为AA-的7年期公司债较同期限国债收益率溢价341个基点,创下2013年12月以来最低水平,本月内下滑22个基点,为2015年5月以来最大降幅。

垃圾债在中国重获投资者青睐只是全球市场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7月初在美国债券市场,买入较大风险的企业债出现18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入,逆转了此前三周的资金净流出。

施罗德投资中国渠道业务总监周凯近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当前全球经济背景下,债券因为市场的不确定性而走强,全球投资级债券从年初至今表现抢眼,其他国家投资者对美国长期债券的净购买量也在今年得到了显著的提升。

但他同时表示,在新兴市场中,中国负债最高达到250%,其中大多数是企业债而非国家债,这已经成为境外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较为担心的风险点。此外投资者普遍看好中国的国债及一些相关的低风险的债券。

唐君豪则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的企业杠杆悬崖或将迎来拐点。“从今年的一些数据来看,企业的银行信贷或杠杆增长率已出现明显回落,增长幅度趋缓,甚至到未来可能出现降杠杆。”他认为,短期来看,中国目前并未面临债务危机;而放长远看,去产能是去杠杆的一个前提条件,随着下半年去产能的持续推进,企业杠杆不会成为导致中国经济硬着陆的风险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