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8月份利率债收益率继续下行仍是主要方向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8-03 08:24: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利率债一级市场配置需求依旧稳定、投资者情绪仍相对偏暖的背景下,周二(8月2日)国债期货市场延续了近期的偏强震荡格局,再度小幅收涨。

在利率债一级市场配置需求依旧稳定、投资者情绪仍相对偏暖的背景下,周二(8月2日)国债期货市场延续了近期的偏强震荡格局,再度小幅收涨。分析人士指出,短期资金面预计仍会稳中偏松,金融监管去杠杆及地方债发行压力等负面因素暂时影响有限,期债市场短期有望延续强势表现。

期债两品种小幅收涨

随着7月下旬资金面紧势的结束,周二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整体延续适度宽松,利率债市场整体情绪也依旧偏暖,期债两品种主力合约当日均显著走强,并再度接近前期高点。

具体盘面表现上,5年期期债主力合约TF1609早盘微幅低开后即转入窄幅震荡,午后则再度小幅拉涨。截至收盘,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609报100.515元,上涨0.08元或0.08%;当日TF1609持仓小幅减少110手至21078手,成交6544手,较前一交易日放量近两成。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609收报101.075元,较前一交易日走高0.10元或0.10%;T1609持仓当日减少365手至26933手,成交10850手,较前一交易日缩减近两成。

市场人士表示,考虑到月初资金供给相当充沛,短期流动性还将维持稳中偏松格局。而昨日国开行上午招标的五期增发债中标收益率整体符合预期,市场配置需求也继续保持平稳,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二级市场的交投人气。

短期有望延续偏强震荡

目前市场主流观点认为,利率下行趋势短期仍有望延续。不过另一方面,诸如新债供给压力未来一两个月可能增大等利空因素,则可能逐步显现。

海通证券(600837,股吧)本周表示,去年三季度至今,央行在维护资金面稳定上不遗余力,未来较长时间内货币资金利率预计继续低企。从利率债需求方面来看,7月短端利率和超长期利率下行幅度显示出机构配置压力仍大。而理财新规的推出,也将使得存量理财资金继续转向债券。考虑到产能过剩行业的信用风险只是暂时稳定,机构风险偏好仍倾向于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整体而言,8月份利率债收益率继续下行仍是主要方向。

不过,兴业证券(601377,股吧)等机构也提示称,虽然现阶段经济基本面仍然有下行压力,对债市存在支撑,但是债市的一些驱动因素正在从稳定向不稳定转化。包括8月以后的地方债发行大量增加、稳增长的压力变化以及金融监管去杠杆的情况等,后期仍需予以重点关注。

具体到期债投资策略,中信期货认为,在7月中旬投资者将超长期限利率债的“价值洼地”填平后,投资者配置利率债的热情仍旧不减。同时,随着全球主要国家国债收益率不断下降并向0靠拢,中国国债相对较高的收益率的配置价值会继续显现。预计在配置盘完成配置前,国债期货仍将有一定上涨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