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长牛藏隐忧 基金经理或降低债市收益预期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8-23 08:40: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资产荒”之下,债券市场似乎淡忘了“黑天鹅”的威胁,近期的上涨行情令人眼热。(

在“资产荒”之下,债市似乎淡忘了“黑天鹅”的威胁,近期的上涨行情令人眼热。对此,多位基金经理在接受采访时均表示,在中国经济或持续下滑以及流动性仍旧充裕的背景下,债券市场长期慢牛的走势值得期待。不过,短期而言,收益率过快下行也蕴含了一定的投资风险。随着市场无风险利率的不断下行,以及监管层去杠杆化的坚定决心,投资者应当调低对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收益预期。(点此查看债券基金)

重拾信心

尽管信用债违约事件频发,一度让债市的投资者如临大敌,但随着时间的迁移和“资产荒”的愈演愈烈,恐慌情绪已经渐渐消散,包括基金经理在内的机构投资者,对于债券市场长期牛市的信心越来越足。

海富通一年定开债券基金的基金经理张靖爽表示,从大趋势上来说,债券的走牛始于2014年初,期间伴随着货币政策的宽松和银行理财的大发展。虽然中间有曲折,但是十年国债仍坚定地创下了2008年以来的新低。她指出,将视线缩短到近三个月,推动债市走强的原因大致有几点:其一,资金的宽裕与资产的“相对”稀缺;其二,房地产投资的走弱让市场担忧经济增长的脆弱性;其三,几大经济体从前期的政策趋同走向分化,普适地降低了风险偏好;其四,“预期差”的反复波动、不断修正和市场的快速反应。

张靖爽认为,尽管当前收益率已经突破前期低点,但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转型背景下,经济下行具有长期性和阶段性特征,奠定了债券长期牛市的基础。

某基金公司固定收益总监也向记者表示,虽然在经济下滑的背景下,债券违约仍然可能发生,但是相对而言依然是低风险的投资领域,在“资产荒”背景下,债券市场的强势仍将维持,成为大类资产配置中的重要方向。不过,考虑到个券基本面的差异,未来债券长牛中,结构性行情的特征也会很突出。

降低预期

虽然对债市长牛的信心较足,但在近期债市较快上涨后,部分基金经理对市场短期调整的担忧也在加重。

招商绩优债券基金经理刘万锋此前指出,10年以上超长债在近期表现抢眼,这很可能是各类资金推动的结果。同时,由于利差挤压得太薄,传统杠杆交易模式可能逐步向久期交易模式转变,中长期仍相对看好债市,短期对于加仓长期及超长期偏谨慎。

张靖爽也表示,债券市场的长期牛市中亦有不少隐忧:首先,与美、日、英历史上去产能期间的比较发现,供给层面拉动的基本面改善持续性偏弱,潜在增长率预期向下;其次,从风险的角度理解,违约风险的增大会约束银行的放贷偏好,货币条件收缩,遏制融资增速的走高,又负反馈为进一步增大违约风险,进入恶性循环,对总需求形成冲击;最后,高杠杆和债务压力倒逼利率保持低位以降低去杠杆过程中摩擦成本。“在债券的周期估值仍然向下的过程中,我们仍然看好长久期利率债的投资机会,并将运用轮动策略寻找洼地,在保持组合久期弹性的基础上寻找能增强投资效率的α策略。”针对后期操作策略,张靖爽如此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