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隔夜拆借利率再创新高 央行基准利率失效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8-31 08:37: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30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拆借利率上升了0.014个百分点至2.063%,创下2016年以来最高利率。

8月30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拆借利率上升了0.014个百分点至2.063%,创下2016年以来最高利率。中长期利率中,随着央行持续开展14天期逆回购操作,14天拆借利率回落1.9个基点,报2.602%。专业人士认为,央行去杠杆是长期过程。

公开市场上,央行昨日进行6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25%,与前天持平;进行4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4%,与前天持平。

与此同时,10年期国债期货昨日创下三个多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主力合约T1612跌0.35%。

对于近期隔夜拆借利率持续上升的情况,九州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表示,这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央行的基准利率是7天,而市场的基准利率是隔夜,两者之间存在期限利差,导致央行基准利率失效;二是隔夜资金的可得性下降,隔夜资金利率的波动性上升,隔夜资金利率实质性提高,是债市面临的最大风险。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则表示,隔夜拆借利率持续上升情况有两个因素:一是因为前期市场利率下跌过急过快,有一部分资金获利回吐,导致下跌;二是央行表示短期降准降息不太可能,市场对宽松的预期有所趋缓。

对于央行14天期逆回购是否为降低债市杠杆,华创证券认为,去杠杆是长期过程,不可因短期资金面缓和而掉以轻心。虽然央行在后半周加大了逆回购的投放,但这只是央行温和去杠杆的手段,在保证资金面整体充裕的情况下抬高资金成本,以达到引导机构去杠杆的同时不引起资金面大幅波动的目的。后期如果去杠杆没有达到央行预想的效果,加大公开市场14天逆回购投放占比,甚至重启28天逆回购都是可以预见的,因此不可对后期资金面过于乐观。

邓海清称,当资产端与负债端的利差收窄到一定程度,不足以覆盖其他成本或者风险时,加杠杆就会停止,甚至进入去杠杆。如果央行有意降低隔夜资金的可得性,即使央行维持7天和14天利率不变,对市场而言效果仍等同于加息;若再叠加上长端债市收益率上行,估值浮亏导致的止损或止盈,则长端上行幅度将更大,进入“价格下跌——去杠杆——价格下跌——去杠杆……”循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