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债市怪现象:欧企发债还要投资者“倒贴”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9-08 08:33: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德国跨国日用品巨头汉高公司和法国制药商赛诺菲万安特近日以-0.05%的利率发行了短期债券,其中汉高发行5亿欧元的两年期债券,规模达10亿欧元的债券。

据海外媒体报道,德国跨国日用品巨头汉高公司和法国制药商赛诺菲万安特近日以-0.05%的利率发行了短期债券,其中汉高发行5亿欧元的两年期债券,赛诺菲发行为期三年半、规模达10亿欧元的债券。

企业发债,还要投资者“倒贴钱”,这事再次发生了。

据海外媒体报道,德国跨国日用品巨头汉高公司和法国制药商赛诺菲万安特近日以-0.05%的利率发行了短期债券,其中汉高发行5亿欧元的两年期债券,赛诺菲发行为期三年半、规模达10亿欧元的债券。

市场数据显示,目前两年期德债收益率为-0.67%,相较于无风险的主权债,汉高这次发行的企业债还溢价了52个基点。欧洲银行人士认为,投资者之所以愿意忍受这种负利率债券,是因为相较于购买政府债券或者将资金放在银行账户,这种“伤害”更小一点。

其实,这并不是第一个以负利率发行债券的欧洲企业。今年3月,德国企业Berlin Hyp AG发行了5亿欧元的3年期资产担保债券,利率为-0.162%;今年7月,德国铁路公司德国联邦铁路以-0.006%发行债券。不过,汉高公司和赛诺菲万安特确实是欧洲历史上第一次由非金融企业且没有政府背景支持的企业发行负利率债券。

买入收益率为负的债券听起来非常愚蠢,因为这么做相当于借钱给政府和企业,同时还要倒贴利息。在通常状况下,这样的情形确实不合理,不过话说回来,全球特别是欧洲债市眼下并非“常态”,投资者买进负利率债券也有些“无奈”。在欧洲央行启动购债程序后,欧洲债券市场已经天翻地覆,尤其是欧洲央行将购债范围扩大至企业债,投资者抢在央行买入前涌入市场,不断压低企业债收益率,导致不仅主权债沦为负利率,就连没有政府背景的非金融企业发债也要投资者“倒贴钱”。

截至今年8月底,欧元区约有7170亿欧元的投资级债券处于负利率区间,这一规模超过了整个市场的30%。美银策略分析师Barnaby Martin甚至预计垃圾债也有成为负利率的那一天:投资者可能很快会看到第一只BB-级别的企业债收益率降到负值。“债王”格罗斯曾表示,利率必须脱离负值区间。负利率政策的原意在于刺激经济增长,但现实却是进一步抑制了经济增长。此外,负利率将导致保险公司和养老基金的商业模式被破坏。

那么,谁在买这些负利率债券?摩根大通曾表示,有以下几类投资者仍在购买这些债券,第一种投资者是出于避险考虑,或者将其作为通缩环境下的投资选择;还有一种投资者买入负收益率债券是押注某种货币将会升值;有的投资者只是押注央行进一步降息或量化宽松推动国债价格继续走高;一些央行和指数基金也是大买家;最后一类买家是银行和保险等金融机构,在金融机构存在瑞士央行、欧洲央行和丹麦央行的储备中,数千亿欧元储备面临负存款利率,所以这些金融机构只是为了尽量减少损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