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广西有色破产清算未掀债市波澜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9月12日,南宁市中级法院公告称,因广西有色及管理人未能在人民法院裁定重整之日起六个月内提出重整计划草案,也未请求延期,南宁中院裁定终止广西有色重整程序并宣告广西有色破产。这是银行间债市出现的首例发行人破产清算。

东北特钢破产重整方案9月底出炉 广西有色破产清算未掀债市波澜

沉寂多时的广西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广西有色”)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并带来破产清算的消息。

9月12日,南宁市中级法院公告称,因广西有色及管理人未能在人民法院裁定重整之日起六个月内提出重整计划草案,也未请求延期,南宁中院裁定终止广西有色重整程序并宣告广西有色破产。

这是银行间债市出现的首例发行人破产清算。

“市场情绪比较稳定,并没见到有多大波动。”华南某银行交易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诸如广西有色、渤海钢铁之类的公司,市场预期颇为一致,加上债券总规模仅十几亿元,影响有限。

同时,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从多位知情人士处独家获悉,辽宁省政府已决定对东北特钢实施破产重整,方案预计9月底面世。

“(东北特钢重整方案)已经酝酿一阵了,估计是先申请破产,把财产保全,再想后面的方案,会先进行破产重整,不会直接到清算。”一位知情人士说,东北特钢准备实施破产重整,实为无奈之举,“债转股推不下去,没有别的办法。”

东北特钢近期将出破产重整方案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得的债权人会议纪要显示,9月19日,中国银行大连分行牵头召开了东北特钢集团债权人委员会紧急会议,并通报东北特钢债务处置的最新进展。

其内容包括:辽宁省政府已确定东北特钢进入破产程序,预计9月底之前出台破产重组方案。

会议纪要还显示,目前债权人尚不清楚破产重组方案的具体内容,是集团整体破产,还是脱壳破产(保留抚顺特钢),不得而知。

鉴于此,中行作为牵头行,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建议整个破产方案需要有债权人委员会的介入;二是建议清产核资的过程由债权人委员会认可的会计师事务所进行操作;三是建议各债权银行考虑大化集团担保等的连锁反应问题。

“尽管方案还没出来,但大家对破产重整比较悲观,未来还是有可能走到破产清算这一步。”一位债券交易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今年4月前后,东北特钢、中铁物资、中城建等规模巨大的债券违约事件集中爆发,导致债市剧烈震荡,信用风险一度向流动性风险蔓延。之后,随着国资委介入后兑付部分到期债券,信用债市场的动荡逐渐平息。

“更多持有人遭受损失时,才会对市场产生更大的影响。广西有色前期已经比较充分地暴露风险了,而且债券只有PPN,又只有15亿,影响有限。” 北京某券商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市场对东北特钢债券兑付期望值或已处于低位,影响亦不会太大。

“四季度主要看中城建了。”该分析师说,“如果市场预期比较一致,对市场的影响会大一些,但不会到今年4月份那种程度;但中城建债券的规模比广西有色大多了,而且有不少公募和短期债券,踩雷的人多多了。”

广西有色负债疑云

广西有色成立于2008年4月18日,注册资本为11.6亿元,是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打造千亿元有色金属产业”的要求,整合区内6家国有企业的基础上组建而成的大型企业集团,业务涵盖国有资产运营、矿产资源勘探、采矿、选矿、冶炼、深加工及科研等领域。

由于有色金属价格的持续下滑,该公司的业务于2014年就处于收缩状况,经营压力和风险明显增大。2015年12月18日,广西有色以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公司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由向南宁中院提交破产重整申请。同年12月23日,南宁中院裁定受理广西有色的重组申请,并指定有色集团清算组担任破产管理人。

值得注意的是,广西有色公布的经审计的2014年年报显示,截至2014年末,该集团合并报表总资产为300.18亿元,总负债为276.56亿元,净资产23.63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亦发现,2016年3月份,广西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管理人对外发布的《关于公开征集意向重整方的公告》。公告中披露,根据中审华寅五洲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财产清查审计报告》,审计调整后,截至2015年12月31日,有色集团资产总额为42.86亿元(其中,流动资产11.84亿元,非流动资产31.02亿元),负债总额为92.91亿元(流动负债44.82亿元,非流动负债48.09亿元),净资产(所有者权益)为-50亿元,资产负债率216.77%。

蹊跷的是,债权人申报的债权却远远高于广西有色2015年末审计确认的总负债。前述公告显示,截至2016年3月10日,管理人共收到108位债权人的债权申报。经管理人初步审查,确定的债权额为145.13亿元,其中:有色集团自身债务75.13亿元,为下属子公司担保所形成的担保债务为70亿元。

针对负债总额差别巨大的原因,广西有色破产管理有关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从法律角度的债权审核与会计角度上的方法,所以认定结果不同”。

“其中也存在一些补充申报的情况:有些债权人申报晚了,还有一些人第一次没有申报完。”该人士说。

其续称,进入破产清算程序后,破产清算管理人“将根据破产法的相关规定,制定一个破产清算方案,经债权人会议通过后,执行方案。并且将所有非货币资产变现,按照分配方案去清偿债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