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经济缓中趋稳 四季度债市震荡格局将延续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10-20 09:39: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出炉,年内经济将继续保持平稳运行。对债券市场而言,整体经济稳中有忧,货币政策维持稳健,同时“资产荒”背景下配置力量仍然较强,多空因素交织和市场谨慎心态双重作用下,四季度债市收益率料延续震荡格局。

19日,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出炉,恰如市场此前预期表现平稳。然而,随着全国范围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开始实施,后续经济下行压力会否明显增大,成为不少市场人士眼下担忧的问题。受此影响,昨日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全线下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再度下行3BP至2.67%,创近两个多月以来的低点。

市场人士指出,年内经济将继续保持平稳运行,叠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预计完成全年经济增长目标问题不大。不过,房地产限购限贷政策的影响将逐步显现,未来地产销量下滑或导致地产投资下行,工业乃至整体经济增速可能再度放缓。对债券市场而言,整体经济稳中有忧,货币政策维持稳健,同时“资产荒”背景下配置力量仍然较强,多空因素交织和市场谨慎心态双重作用下,四季度债市收益率料延续震荡格局。

经济逐步企稳

国家统计局19日公布数据显示,我国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7%,与前两个季度的增速持平,符合市场预期。此外,1-9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2%,比上期回升0.1个百分点,这也是投资增速在今年首次回升;不过9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小幅下降至6.1%,低于预期的6.4%;1-9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名义增长5.8%,比前值回升0.4个百分点;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7%,较上月回升0.1个百分点,达到今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总体来看,9月经济数据符合市场预期,体现了经济持续企稳的态势。中金公司点评称,9月经济数据数据基本符合预期,表现为房地产运行继续良好,固定投资仍处于相对低位,工业产出在分化中平稳运行,消费品零售略有回升,国内需求依然波澜不惊,加上外需略有改善,整体需求平稳背景下经济增长也继续稳健。

“近期数据最大的亮点是固定资产投资企稳回升。2016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出现了‘开门红’,但二季度开始投资明显下滑,成为拖累中国经济的重要原因。8月份以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累计同比企稳回升,8-9月投资当月同比均超过二季度,是中国经济企稳的重要标志。”九州证券表示。

尽管在财政政策积极发力的作用下,经济企稳态势在三季度内得以延续,然而从结构上看,三季度经济数据也存在一些隐忧。招商证券(600999)指出,首先,居民收入增速和消费支出增速持续下滑,一至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同比增长6.3%,较上半年下滑0.2个百分点,同期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同比增速,也下滑了0.2个百分点。收入增速持续下滑不利消费需求的稳定。其次,基建投资增速下半年整体呈现下降趋势。这些因素都会与地产调控等一道对明年上半年经济施压下行压力。

地产调控助推利率下行

国庆假期过后,尽管市场一度受到9月CPI超预期、资金面紧张和人民币贬值压力较大等因素的扰动,但因国庆期间各地房地产调控政策频出,不仅直接引发了对未来经济的担忧,也进一步刺激后期信贷数据走弱预期,债市收益率总体震荡下行。中债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节前的2.73%跌至节后的2.67%一线,虽然此后因资金面紧张略有回升,不过本周以来仍持稳于2.69%左右。

19日,伴随着9月经济数据的公布,中债10年期国债收益率再度下行约3BP至2.67%,创近两个多月以来的低点。银行间现券收益率也全线下跌,10年期国债新券160017收益率跌0.63个基点报2.685%;10年期国开新券160213收益率跌2.19个基点报3.01%。期货市场上,昨日5年、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分别收涨0.12%、0.19%。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9月经济数据总体持稳,但市场对经济增长的持续性仍然存疑。市场的关注核心仍在房地产市场。有观点认为,随着部分城市限购限贷政策实施,商品房销售可能明显放缓,房地产投资也将进入下行周期,工业乃至整体经济可能再次放缓。债市表现强劲和近期经济基本面预期不无关系。

中泰证券指出,三季度以来,居民部门加杠杆进入楼市致使中长期信贷在整体信贷增量中占有较大比例,限购之后,这种强力的支撑可能不再,信贷增速料下降,需求的萎缩促使市场对四季度甚至明年一季度的经济预期不乐观。

但也有观点认为,此次房地产调控的影响弱于2010-2011年,房价过快上涨的局面能够得到短期抑制,但不会导致房价和房地产投资的长期大幅下跌。国金证券(600109)认为,限购后房地产销量会受到一定的冲击,一线城市房价增速下降但下跌空间很小,二线城市涨跌可能有所分化,投资增速预计在未来半年内能够维持一定的景气度,出现大幅下滑的概率较低。

震荡格局料延续

综合机构观点来看,展望四季度,整体经济稳中有忧,货币政策维持稳健,同时“资产荒”背景下配置力量仍然较强,多空因素交织和市场谨慎心态双重作用下,四季度债市收益率料延续震荡格局。

从经济基本面来看,分析人士认为,在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护航下,四季度经济增速大概率将保持平稳运行,完成全年经济增长目标问题不大。

“预计四季度能够延续目前经济增长态势,拐点在明年上半年出现。”国泰君安证券在最新研报中表示,四季度消费平稳局势仍将继续,房地产投资由于从销售到投资的传递仍需时间,预计有所下滑但保持平稳;基建主要依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PPP发力,鉴于四季度财政空间仍可动用以前年度结转结余资金、PPP落地加速,今年基建仍能保持20%的增速。

进一步看,经济基本面短期平稳,加上9月CPI大幅反弹,PPI首次转正,都意味着央行短期没有放松货币政策的必要。同时,货币政策也受制于金融去杠杆、房地产泡沫和汇率压力而难于放松。货币政策短期仍将维持中性,年底前难现降息降准。

海通证券(600837)指出,本轮限购限贷政策对地产影响更倾向于“量降价稳”。未来地产销量下滑推动地产投资下行,叠加银行理财和表内资产配置转向债券,这些都是利好债市的因素。但由于汇率贬值,货币稳健,7天逆回购利率限定利率底部;同时,四季度基建发力+低基数+地产投资滞后反应+通胀回升,预计今年年内利率更多是在大区间内波动。

当然,债券市场仍有自己的利好——“资产荒”背景下配置需求较强。兴业证券(601377)指出,在钱多逻辑不改的前提下,未来一个季度决定市场的主要矛盾仍是供求关系,目前来看市场可能保持强势震荡,中短期内风险有限。未来流动性压力喘息,利率市场还有小幅的交易性机会,投资者要参与不妨早参与,尤其是需要选择流动性好的品种,控制好仓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