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债牛:前期超涨被修复 谈趋势调头为时尚早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11-10 11:18: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眼下经济企稳回升难证伪、大宗商品涨价等刺激通胀预期抬头,加上货币政策中性更明确,基本面与政策面并不支持债券利率大举走低,且随着配置热情消耗,基本面和货币政策等传统因素的影响力在回升,债市在边际上面临一定调整压力。不过,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供需关系料保持良好,基本面与政策面也未现实质转向,谈债市趋势逆转还为时尚早。

与前期在流动性紧张时仍勇闯新高截然不同的是,最近流动性转暖、资金利率走低,债券市场却出现调整。10月底以来,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反弹逾10基点。

市场人士表示,近期的调整某种程度是对前期超涨的修复,眼下经济企稳回升难证伪、大宗商品涨价等刺激通胀预期抬头,加上货币政策中性更明确,基本面与政策面并不支持债券利率大举走低,且随着配置热情消耗,基本面和货币政策等传统因素的影响力在回升,债市在边际上面临一定调整压力。不过,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供需关系料保持良好,基本面与政策面也未现实质转向,谈债市趋势逆转还为时尚早。

从诡异上涨到逆势下跌

10月底以来,尤其在跨月后,此前货币市场弥漫的紧张气氛消退,资金面恢复了宽松常态,货币市场利率纷纷出现明显回落。

据Wind数据,11月9日,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7天品种利率(DR007)上涨近5bp至2.32%,但仍较10月末高位低出约37bp,与2015年9月到2016年8月这一段货币市场利率极稳定时期的均值水平相当。另外,11月8日,覆盖全市场机构的7天回购利率(R007)报2.38%,较10月末高位(2.98%)下行超过60bp,并且低于过去数个月该期限回购利率运行中枢(2.45%左右)。

在流动性转暖、资金利率走低的带动下,近期短期债券利率也略微走低,但幅度远不及资金利率的降幅。数据显示,11月8日,1年期国债收益率报2.145%,大约较10月末高位回落4bp。

而中长期限债券利率不仅没有跟随资金利率下行,反而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8日,10年期国债、国开债收益率报2.76%、3.13%,分别较10月下旬的低点上涨12bp和11bp。这与10月中旬时的情景几乎完全相反。

从10月中旬开始,市场资金面在企业缴税等多种因素影响下呈现近期少见的紧张之势,各期限资金利率纷纷走高,7天回购利率于10月27日涨至3.21%,创了2015年4月以来的新高。但与此同时,10月中旬,以10年国债为代表的长期利率债不顾流动性趋紧,反而掀起了一波涨势,10年国债收益率从2.73%左右最低跌至2.645%,追平了8月中旬创下的本轮牛市低点。10年期国开债则最低跌到3.02%,再创本轮牛市新低。

事实上,10月中旬,债市不仅要面对流动性波动的袭扰,还有来自金融数据超预期、经济数据稳中向好、金融监管政策趋紧以及海外债市下跌的压力。当时,中国债市的表现显然是超预期的。而眼下,资金面较为宽松,债市却出现调整,也是有些“超预期”。

边际利空迫使债市纠偏

从某种程度上看,近期的调整正是对前期背离的修复。

当前市场对未来经济走向的担忧集中在房地产调控的影响方面。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重新收紧,买家转向观望,卖家价格仍有惯性,加上淡季到来,近期房地产成交量出现大幅萎缩。不过,从PMI等数据来看,短期经济企稳之势尚难证伪。眼下正值10月宏观经济数据披露期,已披露的制造业PMI升至51.2%,是自2014年10月份以来首次回升到51%以上,且主要分项指数普遍回升,高于去年同期1个百分点以上。专家认为,10月份PMI回升幅度较大,回升覆盖面较广,显示经济企稳向好态势更趋明朗。

通胀方面,10月份CPI和PPI同比涨幅均继续扩大,其中CPI上涨2.1%,时隔五个月重返2%以上,PPI则呈现加速上涨态势,继9月份“转正”后,10月份续涨至1.2%,同比涨幅创2012年以来新高。近一阶段,CPI和PPI双双连续上行,加上商品期货市场涌现出一批连续上涨品种,显示通胀压力正阶段性回升,市场通胀预期也有所抬头。

经济、通胀等基本面因素现状及边际变化,并不支持债券市场利率继续大幅走低。与此同时,货币政策更趋实质稳健,流动性宽裕程度及资金利率水平较前期都有所变化,也成为债市上涨的制约因素。

今年以来,降准频率大幅下降,市场开始担忧货币政策取向可能有变,而后8月、9月央行重启14天、28天逆回购操作,刺激短期货币市场利率稳步走高以及10月份流动性出乎意料的紧张,更加重了市场对货币政策边际趋紧的担忧。主流分析认为,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对货币政策构成硬约束,加上房地产调控、金融防风险的需要,促使央行转向使用OMO、MLF等工具来应对流动性不足,并借此推动机构去杠杆和纠正期限错配。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在日前发布的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将防风险、防泡沫提高到了与稳增长同等重要的高度。基于稳定汇率、防范风险的调控需求及短期基本面表现,货币政策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保持真正的稳健。

分析人士指出,前期债市漠视资金面、基本面等利空,主要是机构配置热情集中释放的结果。10月初人民币正式“入篮”,带来了境外机构对于人民币资产的配置需求,在境外机构增持行为的带动下,境内广义基金、城商行等机构纷纷跟进,在市场上掀起了一波买券热潮。不过,随着配置热情集中释放,特别是利率创下新低之后,债市与短期资金面、基本面乃至海外债市都出现背离,利率下行的势头终究难以持续。

边际压力尚难逆转趋势

分析人士认为,在当前收益率水平下,配置力量难以如之前那样主导债市走势,基本面和货币政策等传统因素的重要性提升,眼下这些传统因素在边际变化上,对债市并非那么有利。

目前来自基本面的压力尚可。业内人士指出,短期经济增长显现企稳征兆,未来经济保持平稳运行的可能性在上升,限制利率大幅下行,但还不至于给利率造成显著的上行压力。通胀也略有回升压力,不过,近期价格上涨主要不是需求推动的,在中期内还不必过度担心商品价格上涨会引发明显的通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