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两因素影响 国债期货创今年最大单日跌幅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6-11-30 12:59: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债期货在经过连续一个多月的调整之后,再次遭遇打击。受到市场资金价格高企以及信用债违约等因素影响,昨日国债期货出现大跌。截至收盘,十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03大跌0.71%至98.93,创下今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国债期货在经过连续一个多月的调整之后,再次遭遇打击。受到市场资金价格高企以及信用债违约等因素影响,昨日国债期货出现大跌。

国债期货29日一开盘便颓势凸显,一路走低。午盘后,跌幅有所扩大,并在尾盘出现跳水。截至收盘,十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03大跌0.71%至98.93,创下今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五年期主力合约TF1703跌0.42%至100.20元。

“由于本周银行间市场逆回购到期量有9400亿元,资金价格一直偏紧,导致期债反弹承压。”新湖期货分析师李明玉表示。数据显示,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已连续4日净回笼,资金紧张迹象明显。周二,Shibor利率全线走高。

国金证券分析师徐阳认为,资金面持续收紧,叠加情绪上的放大因素,或是造成国债期货大跌的主因。市场情绪转向悲观以及期货杠杆效应放大了国债期货的跌幅。在全球再通胀预期逐渐升温、货币政策边际收紧可能性上升的背景下,中国投资者对国债的中期乐观情绪也有所转变。

不仅是资金面和情绪面,多位市场人士认为,此次下跌还与近期信用债违约风波有关。中债登28日晚发布公告称:“12中城建MTN1”债券利息资金未按时足额到账,宣告“12中城建MTN1”发生利息支付事实性违约。而此前还出现了“15冀物流CP002”和“15机床CP003”两单技术性违约。

“债券违约对于市场整体格局影响不大,但对流动性有一定影响。因为‘踩雷’机构需抛售资产补充资金,应对赎回等问题。”李明玉表示,在资金面偏紧时,市场对此会有连锁反应,也会导致债市乃至期债大跌。

九州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则认为,从整体中枢水平看,9月以来货币市场利率较上半年上行大约40个基点。这是2015年8月以来的首次资金持续紧张,这将改变很多机构参与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的前提假设——央行维持货币市场利率低位稳定。央行和货币市场的变化会给债券市场带来系统性调整压力,并引发“去杠杆”的行为。

邓海清认为,此次债市巨幅调整,背后还存在银行对货币市场和同业负债依赖程度上升、负债短期化明显的问题。银行对于同业负债的依赖上升,主要因为此前货币市场资金价格低廉,导致银行大量在货币市场融资进行期限错配,并通过委外进一步提高期限错配程度,导致金融体系的脆弱性上升。一旦货币市场出现风吹草动,会引发一连串连锁反应,债市大调整也难以避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