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多因素叠加致债市下跌 整体风险水平有限

来源:证券日报 2016-12-26 12:14: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水汝庆表示:这次债市下跌是多重因素叠加的结果,不能因为短期局部的变化和个案来片面夸大一些负面因素。水汝庆列举监测数据从多角度分析了债券市场的情况,称整体风险水平有限。

今年以来,债券违约事件频发,临近年末,曝光的假章事件引发二级市场出现跌停。另据不完全统计,12月份以来,已有数十家企业在银行间债市取消或推迟债券发行,累计金额超1000亿元,这一粗略数据还不包括交易所市场取消或延期发行的债券。造成债券市场出现这种局面的原因何在?债券市场该如何发展?

近日,由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联合第一创业证券主办、第一创业债券研究院承办的“2016中国债券论坛”在京举行,众多业界专家就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现状及前景,以及债市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这次债市下跌是多重因素叠加的结果。”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水汝庆说,“一是周期性因素,经过近三年的牛市,市场已面临调整的需要。同时,又遇上年末流动性需求比较大,美联储加息,强势美元引发全球资本回流美国。二是去杠杆因素,市场已经在主动去杠杆。此外,信用事件加大了流动性紧张的预期。”

但是,他也指出,不能因为短期局部的变化和个案来片面夸大一些负面因素。水汝庆列举监测数据从多角度分析了债券市场的情况,一是债券市场体系内部整体杠杆水平不算高。他说,自2010年以后,银行间债市杠杆率整体是上升的趋势。2015年年末达到峰值1.14倍,2016年趋于回落;二是季节周期性特征比较明显,每逢季末,3月份、6月份、9月份、12月份的时候杠杆会上升,这也和季末的考核因素造成流动性管理的需求上升有关;三是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债券托管量占近70%,是市场稳定的压仓石,有助于市场化短期因素的扰动;四是代持交易规模的占比有限,敞口风险12万亿元,整体风险水平有限。

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中国证券业协会固定收益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钱龙海则从券商角度认真反思。他认为,市场参与机构应加强对交易者信用风险的管理,加强银行间市场违约诚信档案的建设,建立自律的市场。同时,加强债券市场制度建设,避免“一个机构出问题,整个市场就会出现问题”的现象。他还提出,借鉴美国债市分层方式,通过完善制度,不断改进目前扁平的市场结构,形成结构层次丰富、功能完善、竞争有序、统一监管、互联互通的国际性债券市场。

论坛上同期发布了会议主办方联合出品的年度报告《中国债券市场2016》,论坛首席经济学家彭兴韵总结了过去一年国内债券市场的情况。他认为,债券违约正在从发行人主体违约,演变到二级市场的交易对手违约,而且后者给市场带来的流动性冲击远远大于前者,它对其他金融市场的传染性也甚于有限度的发行人违约的影响,所以在未来,对二级市场的交易应该给予更高的关注。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扬则认为,一方面,“2015年以来快速扩张的中国信用债券市场,信用违约将成为常态,我们要做好准备”;另一方面,打破刚性兑付是市场的进步,让企业用自己的信用面对市场,也让投资者看到这个市场其实是有风险的,凸显不同投资主体,不同风险偏好和投资倾向,真正开始发挥引导资源有效配置的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