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震荡不改债市长牛根基 看好高等级信用债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7-01-09 11:30: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6年三季度末债市在内忧外患下大幅调整,给2017年新发债基带来建仓机会。行业人士表示,近期债券市场大幅调整已趋于尾声,债券市场中长期牛市根基仍在。春节前对新成立的债基来说,是一次难得逢低买入的机会。更看好中长期信用债和高等级信用债。

(原标题:震荡不改债市长牛根基)

2016年三季度末债市在内忧外患下大幅调整,给2017年新发债基带来建仓机会。金鹰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兼金鹰添利中长期信用债拟任基金经理刘丽娟表示,近期债券市场大幅调整已趋于尾声,债券市场中长期牛市根基仍在。“春节前对新成立的债基来说,是一次难得逢低买入的机会。”刘丽娟说,她更看好中长期信用债和高等级信用债。

债市震荡不改牛市根基

刘丽娟认为,去年三季度末债市开始大幅调整更多是“资产荒”的蔓延,短期看债市暂时企稳还待观察,但目前债券绝对收益或已进入“射程”区间,长期看债券市场牛市可期。

刘丽娟解释道,近两年资产荒大背景下,债券作为标准化资产,受到各路资金追捧。尤其是2014年以来,持续宽松稳定的货币政策,催生了委外模式的出现,金融机构加杠杆、加久期套息,创造了连续的债市牛市。

“连续造就债券牛市的同时,债券加杠杆通过流动性套利,同时也会带来金融风险。”刘丽娟表示,决策层看到这一风险,今年下半年以来,一是窗口指导银行资金融出结构,二是重启14天和28天逆回购,意在温柔去杠杆。叠加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推升再通胀预期,以及人民币持续贬值等因素影响,导致去年底债券市场大幅度调整。

刘丽娟表示,最近债市虽然小幅企稳,但央行的操作目标还将持续存在。2017年上半年去杠杆继续,券商资管、基金专户等还会受到压力,但由于压力持续释放,未来不会带来太大波动。

“对于目前状况不必过于恐慌。”刘丽娟强调,因为这一波资产荒和2013年存在较大差异,这一次调整中决策层提出的政策是为了规范金融市场,虽然短期波动较大,但长期来看效果是乐观的,同时带来新的机会。

刘丽娟表示,从长期看债券市场走牛的两大根基尚存。一是经济下行趋势还会继续;二是通胀仍处于低位。“金融市场长期低利率环境,人口老龄化严重,未来人口红利会消失,中国经济难以找到新的增长点,都是债券市场中长期牛市的支撑。”刘丽娟表示,中短期层面则更注意决策层对于金融风险的管控、去杠杆政策、CPI、PPI上升以及美元升值等因素。

看好高等级信用债

“资产荒或将延续,债券配置需求旺盛,超调恰是机会。”这一观点已经成为不少机构对债市的普遍看法。刘丽娟也表示,债市春节前后是一个较好的建仓机会,可以逐步布局中长期信用债,同时搭配一些信用债龙头。

这也解释了金鹰基金为何选择在这个时候发行金鹰中长期信用债基金。据悉,这是一只纯债基金,它对中长期信用债券的投资比例不低于80%,策略是跟踪中债信用债总财富(3~5年)指数为主,通过杠杆、量化等主动投资增强为辅。

刘丽娟表示,高资质的中长期信用债不是去杠杆的主要标的物,受影响较小,而且是最受益于债券长牛的品种。对于建仓策略,她表示会积极把握春节前波动带来的机会,重点布局收益率4.5%左右、AA+以上债券品种,久期平均在4左右,并在合适的时段进行一些杠杆操作。刘丽娟直言,虽然目前市场震荡债基难发,但不一定难做。

刘丽娟表示,利率债2017年预计会有较好表现,但信用债信用利差分位数还是较低,其中化工、新能源和地产板块需要谨慎回避,钢铁、煤炭和有色的龙头可以考虑,信用债2017年可能出现结构性行情。

目前任金鹰固定收益部总监的刘丽娟拥有近10年固定收益投资交易经验,对收益率曲线、信用利差等有深入研究,重视稳健回报。截至去年底,她所管理的金鹰元盛债券最近3年收益达到33.61%。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