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周一流动性收紧 节前资金面不可掉以轻心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1-17 12:12: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继本月上旬资金面持续宽松后,1月16日流动性骤然收紧,尽管央行在公开市场净投放1650亿元,资金利率仍全面上行。市场人士指出,尽管近期资金面持续宽松,但春节前缴准、缴税、取现等压力难消,市场对流动性预期仍较谨慎,预计后续央行将视资金面情况持续通过逆回购、MLF等操作方式灵活投放流动性,不过节前再度出现资金成本大幅飙升的概率不高。

继本月上旬资金面持续宽松后,本周一(1月16日)流动性骤然收紧,尽管央行在公开市场净投放1650亿元,资金利率仍全面上行。市场人士指出,尽管近期资金面持续宽松,但春节前缴准、缴税、取现等压力难消,市场对流动性预期仍较谨慎,预计后续央行将视资金面情况持续通过逆回购、MLF等操作方式灵活投放流动性,不过节前再度出现资金成本大幅飙升的概率不高。

“市场由松到紧的节奏只经历了一个周末,让人猝不及防,但是通过前两周市场的表现来看,大家还是相对谨慎,大部分银行都已经早早囤起跨年的资金,但是对于春节的取现压力,依然不能掉以轻心。”业内人士表示。

资金利率全面上行

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400亿元7天期、19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分别为2.25%、2.55%,均与上期持平。考虑到当日公开市场有65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当日净投放1650亿元。

不过提前超额续作MLF和逆回购似乎暂难安抚资金面,昨日流动性趋紧,资金利率全面上行。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存款类机构),昨日隔夜、7天加权利率分别上行7.67BP、15.69BP,最新分别报2.1651%、2.4914%;跨春节的14天加权利率大幅上行44.29BP至2.9795%;更长期限的21天、1个月加权利率也分别上行34.24BP、19.66BP,最新分别报4.2654%、3.7894%。

据市场人士透露,昨日资金面受到缴准、缴税等压力,流动性骤然收紧,市场早盘还有部分资金融出,随后龙头骤然关闸,市场资金难觅,大部分机构的缺口延迟至尾盘才平。

资金成本难以大幅飙升

分析人士指出,本周开始,跨节资金需求逐渐有所体现,资金面预计将有所趋紧,而央行将通过逆回购和MLF灵活应对资金面需求,以维持资金面利率的整体稳定,不过节前出现资金成本大幅飙升的概率不高。

兴业证券(601377)指出,未来一两周的资金面将面临着大规模放贷引起的准备金的补缴、春节取现、财政存款在中下旬也要开始上缴等压力,这使得基础货币再次面临缺口,如果央行不对冲,资金面将收紧。

中信建投证券表示,在上周资金面宽松的状态下,央行加大了资金的投放,央行的投放更多是提前打量,流动性的改善只是暂时性的,本周进入春节走款的传统周,流动性改善的时间不会太长。但流动性也不会过度的收缩,从路演情况反馈来看,非银机构在市场处于出钱的状态,流动性充沛,部分基金现金的持有比例也较高,投资的期限久期基本在2年以内。且当前机构对市场普遍谨慎,这也意味着市场对资金的需求偏低。

海通证券(600837)则指出,虽然货币政策仍将保持稳健中性,但通胀有望在1月短期见顶,而美元走弱后人民币贬值预期有望改善。从量上看,2016年12月财政存款、公开市场投放下,超储率将有所上升,1月央行也在逐步投放,节前资金利率或将维持平稳,预计7天利率中枢或降至2.5%-3%。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