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评论 - 正文

债市流动性偏紧 一季度末或是合适增持时点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7-02-06 10:48: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全年债市或不及市场预期的悲观)

2014年以来国内迎来了一轮时间最长空间最大的债券牛市,去年四季度金融体系流动性有所收紧,同时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在内生和外生因素影响下,附有较高杠杆的中国债市也于年末呈现出其脆弱的一面,下跌速度之快,远超市场预期,尽管在年终暂时恢复平稳,悲观的情绪已笼罩市场。

中国债券市场是否已进入熊市?从未来1~2个月来讲,我确实持偏悲观的看法。虽然去年12月底,央行进行流动性投放,部分扭转了债券市场的悲观预期,但当前基本面并未反映出偏紧的货币政策是长期变化。因此,对一季度流动性,持偏悲观的预期:2017年一季度末MPA考核将至,这也是新规实施后的第一个季度考核,市场可能出现流动性冲击,对此,我们应当引起重视。当前货币政策主要是减少短期货币投放,增加长期限货币投放,这也是造成短期市场流动性偏紧的原因之一。

如果一定要对2017年全年债市定义一个态度,我认为尽管压力重重但也孕育着生机,总体看,债券市场是否真的会如当下市场所预期的那么悲观?也许未必。从收益率及信用风险的比对关系来看,我们在逐步迈入一个优于去年的环境。长期来看,经济增长动力仍旧不足,后期经济增速或下行。在经济持续下行的情况下,资产配置从权益转换至债券理当是明智的选择。当然,好的时点与恰当的策略至关重要。

从大类资产配置层面看,增持债券的合适时点,最早可能出现在一季度末,若到时市场调整充分,配置债券将是不错的选择。而在策略上,今年的债券配置应当是严控杠杆,在确定性较强或市场出现理性回调时可能合理增加仓位配置,具体的债券配置策略需要结合此后市场的实际情况灵活调整。

至于信用违约的风险,我个人认为,今年此类事件可能不会很多。从宏观看,目前经济处于复苏阶段,企业盈利将渐渐出现较明显的改善,虽然市场对今年的地产投资较为悲观,但房地产库存已下降很多,地产投资可能仍会保持个位数增长。此外,制造业盈利改善后或将拉动投资,企业设备也总体处于更新阶段。所以,今年企业的盈利状况可能不会太差,今年可能不会是信用违约事件的大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