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评论 - 正文

债市逆势闹春风险有限 提前加息提供安全垫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2-10 11:19: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春节前后,央行全面上调货币市场操作利率,确认货币政策在方向上的调整,但最近债市收益率并未出现加速上行,尤其是利率债调整有限,节后国债期货更上演四连阳,过去两日连续强势拉升,9日,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盘中涨逾0.7%。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出现多种传闻,或在一定程度上刺激市场情绪,充当债市反弹导火索,但节后行情之所以保持相对稳定,短期流动性改善是一个重要原因,更主要的是,经过之前剧烈调整,债市收益率已对诸多利空进行了充分反应,且相对其他资产正显现配置价值。在货币政策尚不具备持续收紧基础的情况下,配置价值的显现将构成市场利率继续上行的约束。不过,债券交易性机会还需等待,目前不宜过度追多。

债市逆势闹春

最近债市的天空仍是阴云密布。

春节前最后一次MLF操作中,央行将操作利率上调10BP,为2014年以来首次上调政策性利率。春节后首个交易日,央行又全面上调公开市场逆回购利率10BP,同时上调SLF操作利率10-35BP不等。另外,在3日开展少量逆回购操作之后,本周前四日公开市场操作连续暂停,5450亿元存量逆回购到期自然净回笼。从调价到控量,央行在春节前后的一系列动作,传递的都是货币政策边际从紧的信号,尤其是货币市场操作利率上调,被视为货币政策边际趋紧从隐性走向显性的标志。

基本面还是那般稳定。先行披露的1月制造业PMI为51.3%,虽比上月微落0.1个百分点,但连续6个月站在荣枯线上方,显示制造业仍延续平稳扩张态势。同时,关于1月信贷放天量的传闻层出不穷。信贷持续高增,或有金融机构冲量的因素,但也证明一些用户部门确实存在强烈需求,无论是从提振经济增长,还是占用机构投资额度的角度考虑,对债市都并非好事。

利空传闻也还是不少,刺激着市场脆弱的神经。有传闻称,央行可能在暂停逆回购基础上,恢复正回购操作,以进一步回笼流动性……

但在如此环境下,节后债券市场表现较为坚挺,现券收益率并未继续大幅走高,国债期货则收获四连阳行情,8日、9日接连强势冲高。

9日,银行间市场10年期国债活跃券160023成交到3.40%,连续三日走低;7日,该券最高曾成交到3.485%;在中债到期收益率曲线上,2月6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亦报出3.49%的2015年8月底以来新高。相比节前最后一日(1月26日)的收盘价,160023最新收益率高出约5BP。

春节后,国债期货一直蠢蠢欲动,表现更强。节后五个交易日,除3日逆回购“加息”当天出现较明显下跌外,其余四日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均实现上涨。

以10年期期债主力合约T1706为例,2月3日,T1706重挫逾0.8%,盘中一度跌破93元;6日,T1706低开后拉高,最高时上涨超过0.4%,午后回吐涨幅,全天微涨0.01%;7日,T1706再现低开高走,且稳住涨势,全天涨0.28%;8日,T1706早盘高开,日内横盘,但临近尾盘大举拉高,最终收高0.57%;9日,T1706延续涨势,盘中最多时上涨0.76%,收盘上涨0.67%。

传闻只是噱头

据称,近两日市场上出现多个传闻,或与期债大举拉升有一定关系。

这些传闻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传言会有流动性投放的举措,包括不重启正回购、续做TLF、降准等,这当中,重启正回购本就是传闻,而TLF有续做预期,但也有不确定性,至于降准,短期可能性不大;二是传言政策性金融债供给可能放慢,其实年初本就处在供给低潮期,最近信用债发行量也不大,供给端压力的确不大,但需求端才是左右短期行情的关键力量;三是传言监管放松,监管放松有违去杠杆的政策取向,可能性不大,但调控的力度和节奏存在调整余地,市场也普遍预计去杠杆会有序推进,不会过度从紧。

综合市场分析来看,前述多种传闻难以证实,即便是真的,也不能代表宏观金融调控方向出现了转变(放松),于债市而言实际利好有限。

分析人士认为,春节后债券收益率未再进一步大幅走高的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短期流动性宽松,二是前期市场已对利空做出充分反应,而前述种种传闻,可能刺激了市场情绪,充当了反弹导火索。

春节后流动性恢复充裕,短期资金泛滥。业内人士指出,随着节后现金回流银行体系,加上节前央行主动投放的影响,春节后一段时间流动性往往较为充裕,加上年初债券供给不多、机构又受早投资早受益观念影响,更利于债券多头发动行情。

与此同时,近期债市对利空反应钝化,可能也说明市场内在调整压力得到了充分释放。业内人士指出,经过之前剧烈调整,债市收益率已对诸多利空进行了充分消化,且相对其他资产正显现配置价值。在货币政策尚不具备持续收紧基础的情况下,配置价值的显现将构成市场利率继续上行的约束。

价值显现 风险暂有限

目前债市收益率已全面超越去年12月高点。利率债以最为活跃的10年期国开债为例,去年10年国开债收益率最低曾逼近3%,目前则回升至4.15%一线,累计调整超过110BP。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从最低2.65%涨至最高3.5%,上行超过80BP;5年期AA+中票收益率上行接近150BP。虽然央行只对货币市场利率进行了“加息”,幅度只有10BP,但这之前从资金利率到短债再到中长债,利率水平均已出现大幅度上行。换言之,货币债券市场早已提前“加息”,长债“加息”幅度甚至超过100BP。

也可以说,近期央行上调货币市场操作利率,其实是对政策边际收紧预期的确认,属于政策利率滞后性调整。只要货币政策不持续收紧,则利空预期兑现对市场的冲击主要体现在情绪上,实际影响可能有限。

目前看,货币政策收紧面临多重约束。一是经济与通胀基本面尚不支持全面、大幅、持续地收紧货币政策。二是高债务和高杠杆很难承受货币政策持续收紧,过度紧缩反而会导致泡沫破裂,加剧风险暴露。后续央行货币政策调整应会综合考虑基本面形势、去杠杆进度及外部政策环境变化,既然美联储加息都是步履蹒跚,想必人民银行更会慎之又慎。

基于货币政策不会持续收紧的判断,前期债市遭遇剧烈调整,已对潜在利空进行了较充分的反应,既增强了安全垫,也提升了吸引力。

据统计,目前利率债收益率已回到接近甚至高于历史均值的水平,从历史纵向比较来看,债券收益风险比得到修复,正恢复其一般的投资价值。从横向比较来看,相对贷款、非标等资产,债券的相对价值也在回升。近期央行只上调了货币市场操作利率,并没有上调存贷款利率,虽然可能存在一定传导效应,但债券收益率的升幅仍远远超过贷款和非标利率。据中金公司测算,去年11月以来,债券收益率整体上行超过100BP,贷款和非标升幅则在30BP以内。考虑到税收等因素,债券资产对银行类机构的相对吸引力在逐渐增强。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经济复苏难证伪,金融去杠杆在途中,基本面和政策面都暂时不支持债市收益率明显回落,市场利率底部上行短期不可逆,但因债券安全垫提升且配置价值显现,将限制后续收益率进一步上行的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