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评论 - 正文

市场信息叠加误读 债市先跌后涨翻转影响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两天时间,债市经历了“冰火两重天”。

2月21日,一份名为《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的文件开始在市场上流传,当天下午陆续有媒体对该文件展开报道,个别媒体还爆出“广东银监会将90天以上银行同业存单纳入银行核心负债”的消息。

两个消息叠加作用,原本还算平静的债市,开始出现大幅下跌。10年国开债主力品种160213收益率全天大幅上行约8BP。其中,2月21日下午相关的媒体报道密集公布后,该品种利率在一个小时内上行了近4BP。

一时间,市场风声鹤唳。

2月22日,画风突变。

“今天一早是低开,但低开得不及预期。市场上昨天晚上被流传的文件给吓着了,以为10年期国债期货要低开至少5毛,没想到是低开3毛开局,随后就开始反弹并一路上拉。”华南某银行交易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描述22日债市的巨变,“到上午快收盘的时候做多力量衰减,但收盘前资金面突然宽松,有大行放出大量资金,引爆做多热情,然后多方就开始重挫空头,基差也开始回收,到下午的时候就止不住了,破了前天的高点。”

“可能市场人士认真研读了文件,觉得对市场的影响比较小。”该交易员说。

市场误读监管政策?

这份网络流传的《意见》称,禁止资管产品投资其他资管产品,但鉴于基金中基金(FOF)、管理人中管理人(MOM)以及金融机构一层委外投资有一定的合理性,对其给予禁止例外,但规定被委托机构不得再投资其他资管产品。

鉴于委外规模巨大,这一规定备受市场关注,且被不少市场人士解读为:《意见》将严格限制委外,进而重大利空债市。

对此,九州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指出,尽管网传《意见》明确禁止资管产品投资其他资管产品,但同时为两种情况开了绿灯:一种是一些产品和机构的特殊性,如FOF和MOM的运作需要对其他资管产品进行投资;另一种是一些中小银行由于自身投资能力不足,有委托其他机构投资的合理需求,《意见》对于FOF、MOM以及金融机构合理的委外投资给与豁免,但强调被委外机构不得再投资其他资管产品。

“网传《意见》唯一对委外限制的地方在于‘禁止委外借道通道’。”邓海清称。

至于扰动2月21日市场的“广东银监会将银行同业存单纳入银行核心负债”消息,市场的误读则可能“把好消息视为坏消息”。

邓海清指出,“同业存单纳入银行核心负债”,实际上有助于缓解银行核心负债压力,利多债市;该消息与“同业存单纳入同业负债”实属两个不相关事件,并非同业存单纳入MPA同业负债考核有了定论。

关注焦点重回资金面

“10年国开主力品种目前接近4块钱的大幅反弹里,包含了市场对前期过度悲观预期的修正。”前述华南某银行交易员表示,这些预期包括前期大幅上涨的同存价格、同业理财价格等。

但其认为,市场这波反弹有其不理性之处。理由在于:经过两个月的暴跌之后,债券与房贷相比,的确有了相对价值,但相对价值并不稳定,而银行极可能通过调整房贷利率让房贷更有价值,同时,基本面的上移也给债市带来了挤压。

“可能还是‘资产荒’的惯性使然。”该人士说。

对于接下来市场的关注点,“资金面”依旧排在首位。

“我们会把关注重点重新转移回资金面,主导市场走向的核心驱动力,依旧是资金面的松紧程度。”北京某公募基金投研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资金面依旧紧张,“还在寻找收益率的高点,等待配置价值凸显。”

邓海清亦认为,由于央行对资金波动的容忍度超出市场预期,债市目前最大的风险点在于资金面持续偏紧,但2017年所有的债市风险点都会在一季度见分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