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2017年的债市稳中求进 投资需重视风险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3-06 10:26: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目前短期债券市场出现波动,但是不改债券市场大发展的趋势,2017年债券市场或呈现“稳中求进”的特点。南方基金副总裁兼首席投资官(固定收益)李海鹏强调,债券投资一定要将风险放在第一位。

(原标题:2017年的债市稳中求进)

15年前,在华 尔 街从事债券交易的南方基金副总裁兼首席投资官(固定收益)李海鹏毅然回国,加盟南方基金并一直任职至今,他对债券市场乃至资本市场变化和发展都感悟良多。

对比海外庞大的债券基金市场,国内债券基金的发展空间巨大。李海鹏表示,目前短期债券市场出现波动,但是不改债券市场大发展的趋势,2017年债券市场或呈现“稳中求进”的特点。他也强调,债券投资一定要将风险放在第一位。

债券市场稳中求进

近期债券市场震荡引发市场关注,李海鹏直言,2017年的债券市场发展将呈现“稳中求进”的特点。

“一方面债券市场更加规范化,从而有利于中长期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投资者趋于多元化,尤其是海外投资者的逐步进入,会提升我国债券市场的开放性。与此同时,债券市场的投资品种和工具也将进一步丰富,例如国债期货新品种的推出等。”李海鹏表示。

至于货币政策,李海鹏表示,当前的货币政策将保持稳健中性,一方面稳定货币信贷总量,适应货币供应方式新变化,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适宜的货币环境。另一方面也将着力防控资产泡沫,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预计汇率政策的重点在于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在增强汇率弹性的同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考虑到我国当前经济仍保持中高速增长,贸易顺差保持高位,预计人民币将保持相对强势和稳定。”李海鹏表示。

而市场关心的通胀方面,李海鹏认为,当前的通胀水平有所抬升,主要体现在PPI指数反弹和CPI指数中非食品项目的增长,这也体现了以PPI为代表的上游价格向CPI为代表的下游价格的传导在逐步加强。他预计2017年全年通胀水平较去年有所上升,但整体将保持温和通胀的形式,不会出现高通胀的局面。

“经济增长方面,当前出现了一定的企稳迹象,主要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初见成效,企业利润有所恢复,补库存周期延续。但全球经济仍处于金融危机后期的弱复苏阶段,不确定性较高,而我国国内经济企稳的牢固性和可持续性也有待观察。”李海鹏表示。

李海鹏表示,从去年退欧、美国大选等事件来看,国内外债市的联系更加紧密,虽然直接的传导渠道还不通畅,但国内投资者受到海外市场的情绪影响增加。全球的经济增长、通胀共振增强,值得密切关注。

短期资产性价比高

站在目前角度来看,哪些债券品种在未来一年更具投资价值?李海鹏表示,当前时点,一年期以内短期资产吸引力较大。

李海鹏认为,信用债方面,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部分周期性行业龙头企业发行债券的信用利差仍有收窄的空间,行业可能从去年的煤炭、钢铁拓展至化工、有色等领域。长端利率债方面,尚未看到趋势性的投资机会,当期宜观察经济、通胀数据和货币政策的进一步变动,择机进行波段操作。

而从这个市场环境来看,李海鹏预计今年全年A股市场难以看到大的牛市行情。当前影响债券市场的因素主要包括加强监管、金融去杠杆等,而这些因素也会影响A股的估值。不过随着供给侧改革推进、中国经济的不断转型,仍会有一些行业、企业的业绩出现明显增长,因此结构性行情可以期待。

“从配置角度看,债券收益率的绝对水平对于追求稳定回报的大资金来说已经具有一定吸引力,而股票市场轻BETA重ALPHA的行情特点也使得注重基本面研究的专业机构愿意参与。”李海鹏表示。

投资追求稳健

“投资者选择固定收益类产品,是希望能够尽可能地规避风险,实现保值、增值。这就要求管理固定收益类产品必须严格控制风险,操作上要稳健。”李海鹏反复强调稳健是立足之本。

早在2002年李海鹏就投身债券市场,在他看来,为投资者创造持续、稳健的回报是固收产品管理人的首要任务。“投资者选择固定收益类产品,就是要回避风险,实现保值增值。因此,债券投资第一要务是保住本金,在稳健操作的基础上追求合理回报。”对于固定收益产品的投资者而言,他们最看重基金稳健的业绩,希望债券基金每年都能为投资者带来正收益,持续性地战胜定存、跑赢通胀。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最近两年债券市场频频出现信用风险。总规模超4000亿的南方基金固收业务,目前专户、公募基金都没有出现“踩雷”,正是把风险放在首位的实证。李海鹏强调,债券投资要把风险放在首位。

李海鹏表示,2017年仍有可能是黑天鹅事件多发之年。美联储加息节奏超预期,央行货币政策超预期收紧,以及特朗普新政、英国退欧后续谈判、欧洲极右翼势力崛起和全球民 粹主义的抬头等都是值得关注的宏观风险。

“面对潜在的黑天鹅风险,投资管理组合必须保持一定的防御性,做好充分的流动性管理。要密切跟踪和关注市场变化,顺势而为,积极应对。”李海鹏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