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多重利空均令债市承压 期债短期易跌难涨

来源:中证网 2017-03-09 09:25: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尽管短期流动性处于均衡状态,但经济基本面的企稳、货币政策的稳健中性、未来资金面的不确定性,均令债券市场承压,预计短期内期债易跌难涨,建议投资者保持谨慎。

(原标题:期债短期易跌难涨)

中国2月贸易数据罕见逆差,再度验证经济回暖态势,明显打压了债券市场情绪。本周三(3月8日),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大幅上行,国债期货全线大幅收跌,5年、10年期期债主力合约分别下跌0.36%、0.49%。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短期流动性处于均衡状态,但经济基本面的企稳、货币政策的稳健中性、未来资金面的不确定性,均令债券市场承压,预计短期内期债易跌难涨,建议投资者保持谨慎。

债市明显调整

中国2月贸易数据3年来首现逆差,显示内需增加、经济回暖,令平静了一段时间的债券市场再起波澜。

海关总署8日公布数据显示,2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1.71万亿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21.9%。其中,出口8263.2亿元,增长4.2%;进口8866.8亿元,增长44.7%;贸易逆差603.6亿元,为时隔3年再现单月贸易逆差,去年同期贸易顺差1805亿元。

受此影响,昨日债券市场明显走弱。一级市场上,财政部上午发行的5年期国债中标利率为3.0265%,略高于此前市场预期,且认购倍数不足2倍;农发行午后招标的三期债中,除1年期收益率3.3286%低于估值外,5年、10年期收益率分别为4.0784%、4.2466%,均高于估值。二级市场上,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大幅上行,其中10年期国债活跃券170004收益率上行4.25bp报3.3950%;10年期国开活跃券160213收益率上行4.75bp报4.21%。

国债期货市场同样明显走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两个期限主力合约午后明显扩大跌幅,其中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706收报98.14元,较上日结算价下跌0.36%;10年期国债主力合约T1706收报94.675元,较上日结算价下跌0.49%。

短期易跌难涨

市场人士指出,短期经济继续企稳,货币政策易紧难松,同时本月将迎来年内首次MPA考核,流动性面临收紧压力,叠加美联储3月加息概率较高、人民币汇率承压,债券市场震荡难免,预计期债易跌难涨。

资金面上,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了300亿元逆回购操作,单日净回笼200亿元,为连续第10日净回笼资金。“8日消息数据平淡,市场再解读央行7日持平续作MLF,结构上增加了1年期却减少了6个月MLF操作,事实上提高了加权利率。债市情绪谨慎,期债下挫。”瑞达期货(博客,微博)昨日盘后点评称。

国泰君安期货表示,尽管央行等量对冲到期的MLF,但是通过拉长MLF的操作期限继续提高加权后资金成本,在防范金融系统性风险的基调下,货币政策维持资金供需紧平衡和温和“去杠杆”的政策导向鲜明,期债短期或维持窄幅震荡,然而内外利空风险尚未充分释放,期债中期方向性策略依然以“逢反弹做空”为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