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评论 - 正文

短期难觅利好整体情绪谨慎 债市弱势难改

来源:中证网 2017-03-10 09:40: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短期难觅利好 债市弱势难改)

9日,债券市场继续调整,国债期货价格连续第二日下跌,新近披露的创下两年低位的CPI同比增速未能有效激发起市场做多情绪。市场人士指出,2月份CPI和PPI呈现一冷一热的分化走势,对债市而言难言利好,而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金融监管收紧叠加季末流动性风险,令市场整体情绪保持谨慎,预计近期债市仍以弱势震荡为主,易跌难涨。

债市保持跌势

9日,债券市场维持弱势,现券收益率小幅震荡走高。据Wind提供的中介行情数据显示,9日,银行间市场上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60213日内成交在4.19%至4.23%区间,早盘收益率先上后下,后转为横盘,尾盘收益率小幅下探,末笔成交于4.20%,较前收盘价小跌1BP;10年期国债活跃券170004日内反复震荡,尾盘成交在3.41%,与前收盘利率持平,160023尾盘成交在3.44%,上行1BP。

在前一日出现大幅下跌后,9日,国债期货市场保持跌势,跌幅则略微收窄。从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06走势上看,早间T1706低开高走,但短暂冲高后回归弱势,午后跌幅扩大,收报94.550元,跌0.18元或0.19%,成交量小幅放量至5.9万手。另外,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706当日收报98.050元,跌0.16元或0.16%,全天成交9619手。

货币市场上,9日,央行暂停逆回购操作,公开市场操作因存量逆回购到期实现净回笼,不过对银行间货币市场流动性影响较为有限,日内资金面仍呈现均衡偏松态势。

实质利好难觅

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月份CPI同比涨幅大幅回落至0.8%,为2015年1月以来最低,预期涨1.7%,前值涨2.5%;2月份PPI同比上涨7.8%,创2008年以来最高,预期涨7.7%,前值涨6.9%。

食品价格下跌及翘尾因素是导致2月份CPI同比涨幅大幅回落的主要原因。2月食品价格同比涨幅为-4.3%,是2000年以来最低值,也是2009年8月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但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走势较为平稳,2月份和1月份核心CPI同比分别上涨1.8%和2.2%,基本延续了去年的温和上涨态势。另外,当月PPI同比涨幅创出近半年新高,高于市场预期,除了受到去年低基数的影响外,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仍在继续推高PPI。分析人士指出,2月份CPI涨幅大幅回落,通胀压力短期有所缓解,但通胀预期未消,PPI再创新高,向CPI的传导仍在持续;CPI和PPI一冷一热,对债券市场很难说是利好。

市场人士指出,通胀预期仍挥之不去,金融监管政策的相关信息不断,昨日市场再传MPA考核标准趋严的消息,令市场对宏观审慎管理加码的预期上升,而且本月即将迎来年内首次MPA考核,表外理财将被正式纳入广义信贷评估,可能致使MPA考核对流动性的扰动加大,如果MPA考核再收紧,季末流动性波动风险可能进一步加大。

最近海外市场也不安稳。随着美联储3月升息概率持续增加,美元重现持续上涨,美债收益率有所走高,海外市场波动对中国债券市场的影响也引起投资者的警惕。

市场人士指出,近期经济金融数据印证经济增长形势在继续好转,债券市场实质利好难觅,虽有刚性配置需求支持利率不出现大幅度上涨,但是出现持续下行行情依然无望,建议防守为上,择优关注短久期债券;期债或将维持弱势震荡格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