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强赎机制开始倒计时 可转债有望实现正向循环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3-28 10:43: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冰封一年有余的可转债市场如今初显转机,不仅恢复了一级市场的发行,并且强赎下的转股模式也开始加速。随着歌尔转债和白云转债转股机制启动,可转债有望进入“正向循环”阶段。

上周五,歌尔转债与白云转债双双达到强赎触发价,这也是近一年以来,可转债品种再度集体冲击强赎触发价格。不过,周一受制于A股回调,进程有所暂缓。所谓触发价格是指触发公司强制赎回债券的价格,一般为转股价的130%以上。

按照两家公司的募集资金说明,在转股期内如果公司股票在任何连续三十个交易日中,至少有十五个交易日收盘价不低于当期转股价的130%,将触发强赎机制。也就是公司有权决定按照面值加当期利息的价格赎回全部或者部分未转股的可转债。此时,理性投资者一般会选择加速转股。

白云转债和歌尔转债最新转股价分别为每股12.56元和26.23元,对应的强赎触发价格分别为16.33元和34.10元。

上周五,两大转债的对应正股白云机场和歌尔股份收盘分别是16.41元和34.54元首度达到触发价。这也意味着两家公司强赎下的转股模式已经开启。

“如果本周仍然站上触发价格,就基本确定了公司转股意愿。”一家可转债研究人士表示。

不过,周一风云突变。两家公司正股股价皆高开低走,尾盘也未有表现。截至收盘,两家公司股价分别收于16.20元和33.90元,跌至强赎触发价格之下。

“从近期市场看,两家公司转股成功仍有不小概率。”海通证券分析师张崎表示。他认为,两家公司的基本面各有特点,歌尔股份产业链景气度高,保持了良好的业绩增速,而白云机场则是低估值品种。

“可转债品种不仅看业绩,还需要看A股市场表现、债市流动性等多方面因素。”张崎补充道。上周由于银行间资金面紧张,可转债也遭到了一定程度的抛售,但市场热情依旧很高。

“特别是歌尔股份受益于整个苹果手机产业链条的景气度,业绩亮点较多。”华创证券法分析师王文欢表示。

不仅如此,除了歌尔转债和白云转债,广汽转债正股也在逼近强赎触发价格。

一级市场同样火热,可转债发行预案频频亮相。上周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的热情不减,又有千禾味业、双环传动和兄弟科技这3家公司表示将发行可转债。加之3月份已有9家公司披露了发行预案,这也意味着可转债一级市场再度扩容。

随着发行可转债预案增多,也让众多投资者充满了期待。王文欢表示,由于歌尔转债和白云转债表现亮眼,加之可转债扩容力度加大,各路机构都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张崎认为,如果A股市场依旧保持强势,可转债市场有望进入一个正向激励循环的市场,也就是正股带动转债转股的进程,毕竟目前可转债已经大幅度修复了此前的高估值状态。

中信证券也认为,可转债正再度起航。虽然在白云转债与歌尔转债相继站上130元关口之后,存量个券中流动性与空间俱佳的标的范围进一步缩小,但可以随新券的发行而逐步布局,重要的是在性价比与时点之间寻找平衡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