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监管“拆雷” 信用债首当其冲 同业存单料成资金面最大“暗礁”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4-13 13:51: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对于银监会近日对银行业开展“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专项治理,业内人士表示,银行将因监管压力而收缩同业链条,债券市场、非标等资产端将同步收缩,进而引发相关广义固定收益市场面临减持压力。以往因同业存单和委外投资爆发式增长而大大获益的高收益信用债品种,可能出现一轮较长时间的减持潮。同业链条“拆雷”,可能使得银行加速去杠杆、委外投资大幅收缩,部分资管类机构流动性可能受到冲击。

去杠杆将加快

银监会近日下发的《关于开展银行业“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指出,此次专项治理针对的是当前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同业业务、投资业务、理财业务等跨市场、跨行业交叉性金融业务中存在的杠杆高、嵌套多、链条长、套利多等问题。综合多家机构的观点来看,银行被动去杠杆的速度将加快。考虑到此次专项治理的时间表,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债券市场尤其是信用债市场的减持压力将大幅上升。

民生证券等机构认为,此次专项治理将使得表外理财等同业业务扩张受到表内资本充足率的约束,进而在资产端上令银行及委外的信用债资产面临抛售压力。未来会有更多银行出于监管压力而收缩同业链条,资产端也将同步收缩,从而带来债券市场尤其是信用债市场的抛压。

规模排名在前十位内的一家大型公募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门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为避免未来可能因监管落地引发的信用债市场集中抛售,其所在基金近几个交易日大量卖出前期所持有的各等级信用债券种。

部分资管机构或受冲击

尽管此次专项治理直接针对的是银行在非标、理财、委外、同业负债等方面的“野蛮生长”,但业内人士指出,大量资管类机构尤其是一些委外资产权重较大的券商类资管机构,也处在“风暴眼”中。

华创证券研究报告认为,负债端同业存单的发行将受到更严格管理,未来发行规模将被动下降。近期银行委外产品已出现收缩趋势,预计未来收缩速度将进一步加快。

对于资管类机构可能受到的影响,有券商交易员表示,此次专项治理涉及同业、委外、资产穿透等几乎与金融杠杆相关的方方面面,力度超出市场预期。一旦相关银行头寸收紧过快,则委外资产权重较大的资管机构势必受到较大冲击。

上述公募基金人士表示:“在不考虑基金专户的情况下,对于我们公募基金来说,同业监管收紧只是收益率的问题,但对于委外资产权重较大的券商资管来说,有可能就是‘生死时速’。”如果债券市场发生类似2016年底的恐慌性集中抛售,可能出现更多“黑天鹅”。

同业存单不容乐观

此次专项治理“拆雷”的一个背景是同业存单井喷式增长。长江证券研究所的统计数据显示,二季度同业存单到期规模约为3.8万亿元,超过一季度的3.4万亿元。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全市场未到期的同业存单中,95%以上的期限在6个月或以下。

此次专项治理要求银行在6月12日前上交自查报告,银行为避免后期差异化监管的“紧箍咒”降临,可能大量取消同业存单的“滚动续命式”发行。由此,各类债券、非标资产、同业理财产品的供求形势可能在未来两个月内明显收紧。也就是说,资产端的兑现压力可能对市场资金面带来显著冲击。

分析人士表示,整体来看,在当前货币总量调控持续趋紧的背景下,二季度逾3万亿元同业存单的到期可能成为资金面最大的“暗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